功能饮料“花样百出” 我们到底该怎么喝?

2017年01月05日10: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男孩在喝功能饮料(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近期,一则新闻报道,一位男子12小时之内喝了二十多罐某功能饮料后心跳急速加快,最后导致肋骨架和胸腔壁分离,两根肋骨断裂,即医学上所说的连枷胸。这则新闻引起了人们对功能饮料的思考,功能饮料到底是什么?怎么喝才能不影响健康呢?下面就来看看中国营养学会会员董洋和中粮营养研究院研究员陈然怎么说。

人们普遍把有一定功能性的饮料统称为“功能饮料”。事实上,“功能饮料”只是人们对特殊用途饮料的俗称,其指的是加入了特定成分以满足某些人群需要的液体饮料。据陈然介绍,功能饮料包括能为机体补充水分、电解质和能量的运动饮料,能为机体补充所需营养的营养素饮料,以及其它特殊用途饮料,如能提神、抗疲劳的能量饮料。新闻中的那位男子饮用的就属于其它特殊用途饮料。

陈然和董洋表示,新闻中该男子出现的身体异常情况很可能就是功能饮料饮用过量引起的。如果把功能饮料当水喝,必然会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陈然举例说道,有些功能饮料中添加了维C,但过量摄入维C可能会增加患尿路结石的风险;此外,功能饮料中的含糖量也不低,摄入过量可能导致肥胖等健康问题。

那么,功能饮料应该怎么喝?陈然和董洋建议,运动饮料可以在运动前后喝,适量饮用可以补充运动时所需及运动后流失的无机盐和维生素,保持体液的平衡。能量饮料可以在需要提神、抗疲劳时适量饮用,饮用时需注意饮料中咖啡因的含量,一般情况下,人体一天内摄入咖啡因的上限为400毫克。至于营养素饮料,建议不要完全依赖它来补充营养,应尽量选择均衡的饮食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实习生方正)

受访专家:中国营养学会会员董洋、中粮营养研究院研究员陈然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