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胸腔镜技术做肺段切除手术 精准度大幅提升

2017年01月03日08:39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胸腔镜下肺段切除更精准

外科微创手术中,对器官切除往往是通过肉眼对组织的识别来判断下刀的部位,如果在下刀部位边界能有参照物,不论对判断组织边界还是提高切除精细程度都将有很大的辅助作用。近日,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心外科主任陈勇兵带领的微创团队,在江苏省内首次运用近红外荧光导航技术成功实施了数例胸腔镜下肺段切除手术。

近红外荧光导航技术主要使用吲哚菁绿(ICG)作为显影剂,一次注射能保持15分钟,必要时可反复注射,安全可靠,极大地简化了段间平面的确定过程,为精准手术治疗肺部小结节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术中,陈勇兵将显影剂注入靶段血管内,在荧光腔镜下立刻能清晰地显示出靶段肺段与周围肺组织的边界,相比于周围正常肺组织,靶段肺段呈现荧光靛蓝色,显色对比明显,分界清晰。在此技术的辅助下,手术时间大大缩短,切除部位更加精细,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肺功能,患者恢复良好。

陈勇兵介绍,受到CT分辨率的局限,对直径小于0.5厘米的微小结节定位困难,在可见光下实施肺部手术提高了微小结节的漏诊率,而近红外荧光技术对微小结节定位更精确,可有效降低漏诊率。(通讯员梅嘉 记者程守勤)

来源:《健康报》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