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补心脾,帮糖友赶跑失眠

2016年12月30日13:41  来源:南昌晚报
 
原标题:这样吃补心脾, 帮糖友赶跑失眠

53岁的张先生是位“老糖友”,通过服药,血糖一直控制得不错。最近年尾工作繁忙,压力大增,使得张先生整天处于焦虑状态,不仅遇上了失眠,空腹血糖也控制不住了。

据调查,约有20%~30%的糖友饱受失眠或睡不好的困扰,这使得糖友的血糖更易波动。专家表示,糖友失眠大多是心脾两虚所致,因此,补脾气养心血有助于糖友改善睡眠并维持血糖的稳定。

调查显示,糖尿病人的失眠与普通人的失眠差不多,也常表现为入睡困难(超过半小时都不能入睡);其次是半夜易醒或早醒,如3、4点就醒来,醒后多难以再次入睡,这种失眠情况多与焦虑情绪有关;还有一种就是睡不踏实,似睡非睡,睡眠后仍感疲劳。这几种情况可单独出现,也可同时出现,一般多见于病程较长的糖友。

失眠易"缠上"糖友,而失眠又会对血糖造成波动,那么,糖友该如何才能赶跑失眠呢?

专家指出,对于病程长的老年糖友来说,失眠多是由于心脾两虚引起的,建议服用归脾胶囊、葛洪桂龙药膏或气血双补丸等,这些都能益气补血,改善心脾两虚、气短心悸、失眠多梦、头晕头昏、肢倦乏力的症状,从而改善睡眠质量并维持血糖的稳定。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