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虽好,小心过敏找你“麻烦”

2016年12月26日13: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李先生与朋友相约一起吃饭,正好口渴,服务员献上一杯苦荞,李先生未加思索,便喝进肚里。喝完茶李先生便咽喉发紧、发痒,呼吸时有嘶嘶的喘鸣音,面色泛红,全身皮肤出现大片的红肿风团、发痒等症状。李先生究竟怎么了?什么是苦荞茶?喝完苦荞茶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症状?

未经冲泡的苦荞茶(“达医晓护”供图)

苦荞茶是苦荞麦的种子经过筛选、烘烤等工序加工而成的冲饮品。苦荞麦是荞麦的一个品种,《本草纲目》记载:苦荞麦性味苦、平、寒,有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有降气宽肠健胃的作用。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苦荞麦含有高于普通荞麦的芸香甙(亦被称为卢丁)以及多种氨基酸、纤维素、微量元素、叶绿素等。苦荞麦及其制品具有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及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高血压、高血脂、便秘有积极作用,同时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因此苦荞被誉为“五谷之王”。由于苦荞的营养价值高于甜荞,一般市面上苦荞茶比较常见。

冲泡后的苦荞茶(“达医晓护”供图)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适合饮用苦荞茶,对于一些特殊体质的人,苦荞茶会引发过敏症状。

由于李先生是一名荞麦过敏症患者,所以喝了一口苦荞茶后就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人体主要通过吸入、进食、皮肤接触三种途径诱发荞麦过敏,进食荞麦后在半小时内就会出现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器官的不适,甚至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危及生命。除此之外,荞麦过敏症患者还可能因为接触到荞麦谷壳作填充物的枕头引发过敏。

因此,荞麦虽好,但在食用或接触之前应确定自己是否对其过敏,荞麦过敏症患者应尽量避免荞麦制品,如果荞麦过敏者不小心接触到荞麦制品,应及时就医,不可耽误病情。

作者:天津市天津医院主管护师刘欣 摄影:刘海静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