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秋裤能锻炼出来抗寒基因?谁信谁挨冻

2016年12月1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裤作为冬季御寒神器,近年来受到不少非议。不少年轻朋友坚持不穿秋裤,硬撑到底。那么冬天到底该不该穿秋裤呢?

演员穿着秋裤在片场恶搞(图片来源:新华网)

有些传言不可信

《科技日报》刊文称,有网友曾说,女生可通过不穿秋裤锻炼出来抗寒基因,然后一代代地遗传给孩子。其解释是腿部热量是由肌肉中线粒体产生的,线粒体能量转化的效率决定了腿部抗寒的特性,决定线粒体能量转换效率的基因坐落在线粒体自带的DNA中,而这种线粒体只能遗传自母亲。因此,他们声称母亲的抗寒能力会直接影响下一代。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郭佳博士说,这种说法并不靠谱。首先遗传是由父母双方决定的;再者,每个人的皮肤对冷热的敏感程度不同,对冷不敏感的皮肤也可以抗寒。

说到穿秋裤,还有很多人愿意将它跟关节炎联系在一起。认为冬天必须穿秋裤,不然容易得关节炎,老了会留下病根,这是真的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花奇凯表示,不穿秋裤一般不会留病根,但腿部过于寒冷会影响其血液循环,从而导致关节疼痛,加速关节的退化。因此,人体关节的保暖是十分重要的。

穿秋裤是有效的保暖措施

现如今,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暖气、空调随处可见,而秋裤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感,因此,关于秋裤的非议也就越来越大。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穿秋裤依然是我们应对寒冷冬季非常有效的保暖措施。(张安健)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孙奕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