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嘴唇易干裂?当心越舔越严重

2016年12月15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横琴岛海边一名战士嘴唇被冻裂,医务人员给他涂抹防护药水(廖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有些人每到秋冬嘴唇就容易脱皮,还有些人唇边甚至会有干裂、红肿的症状。为了缓解这些症状带来的不适感,很多人会用舌头舔这些部位,但往往是越舔症状越严重。那么,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正确的护唇方法又有哪些呢?

唇部为什么会脱皮?

安徽中医药大学方正中主任医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嘴唇脱皮通常由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导致:外部原因包括天气干燥、缺少水分、习惯性用手撕嘴唇的皮屑、用舌头舔嘴唇等;内部原因可能是缺少维生素。

为什么唇部越舔越干?

由于外界空气干燥,唾液带来的水分不仅会很快蒸发,还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加上唾液中含有淀粉酶,会造成越舔越干,甚至出现干裂、出血,引起感染,最终导致唇周围皮炎。

如何正确护唇?

首先,改掉舔唇这一不良习惯,并让唇部尽量避免风吹日晒;其次,适时滋润唇部,如抹唇膏。需要注意的是,每天抹唇膏的次数应该控制在三次以内;最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定期做唇膜,给唇部加倍滋润。此外,适量摄取维生素和水分,养成多吃蔬菜多喝水的好习惯。(乔亚玲)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