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孔”里治胃癌渐成首选

微创手术后第一天患者就能自行下床活动

2016年12月12日13:2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钥匙孔”里治胃癌渐成首选

  11日,“北方中青年胃癌微创外科论坛”在天津市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以腹腔镜和达芬奇机器人为代表的胃癌微创手术逐渐成为患者的首选。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只需在患者腹部打上四、五个0.5至1厘米的“钥匙孔”,配合快速康复外科体系,术后第一天患者就能自行下床活动。相对于开腹手术,腹腔镜胃癌手术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出血少、疼痛轻、恢复快、无传统手术切口瘢痕等优点。

  2015年度天津居民健康白皮书显示,天津市前五位恶性肿瘤构成比例分别是肺和支气管癌、乳腺癌、结直肠和肛门癌、肝癌、胃癌。据天津市肿瘤医院高级病房主任潘源教授介绍,胃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一直居于高位,且在一些农村及相对贫困地区,这两个数字还要更高。手术切除是治愈胃癌的唯一有效的方法。近年来早期胃癌患者数量有增加的趋势,既能去除肿瘤,又能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带来的创伤,且保留胃部功能,已成为医生和患者的共同追求。

  潘源说,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治胃癌的最好方法。若能早期发现,经过科学规范化的治疗后,Ⅰ期胃癌5年生存率可达95%,Ⅱ期胃癌生存率也可达80%,而Ⅲ期患者则会降至50%以下。因此,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肠上皮化生、幽门螺杆菌阳性,有熬夜、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家族患有癌症者都是胃癌高危群体,应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记者 姜凝)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