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细菌感染不可滥用药 中成药也可抗菌

2016年12月09日16:44  来源: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对抗细菌感染别忘 穿心莲内酯滴丸

  2015年中国科学院的数据显示,中国抗菌药使用量为16.2万吨,居世界第一。其中约有7.8万吨抗菌药为人类使用,约占48%,人均使用量超过欧美国家的5倍以上。这么惊人的数据背后是抗菌药滥用。

  滥用抗菌药危害多

  很多人将抗菌药作为家庭常备药,认为这种药是“万金油”,什么头痛脑热都可以治。但抗菌药仅适用于由细菌或其他部分微生物引起的炎症疾病,对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给予抗菌药则有害无益。滥用抗菌药会给人体带来毒副作用、过敏反应、二重感染、细菌耐药等诸多问题。

  1.给人体带来毒副作用。大量使用抗菌药的毒副作用包括损害听神经、视神经,对老人、小孩的损害更甚。若用量不当或长期使用,可引起老年人视力障碍、眼压增高、青光眼,还会令听神经受损,甚至引起耳聋。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抗菌药可能导致严重过敏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

  2.使超级细菌出现。不久前新闻报道说,美国境内出现首例“无法被任何已知抗菌药治愈的超级细菌”,这种细菌感染后的致死率大概是50%。细菌的耐药性是怎么形成的呢?主要是患者不遵医嘱,滥用抗菌药,随意停药换药所致。

  3.伤害自身免疫力。季节交替、气温突变都可能会引起感冒、咳嗽等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机体免疫力变差导致的。如果人体受到外界细菌、病毒的入侵,免疫系统就会奋起反抗,从四面八方调集白细胞与病菌作战。很多人得了感冒后不用打针、吃药也能痊愈,都归功于免疫力强大的自我修复功能。而如果一生病就服用抗菌药,就会把聚集在人体内大量的有益菌也杀死,对人体免疫力造成很大破坏。

  中成药也可抗菌

  穿心莲,又名一见喜、苦胆草、四方草,为爵床科植物穿心莲(圆锥须药草)的干燥地上部分,主产于广东、广西、福建,现长江南北均引种栽培。秋初茎叶茂盛时采割,晒干,以植株肥壮、带花、无泥土者为佳。穿心莲有“中药抗菌药”之美誉,有解热、抗炎的作用,并可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

  近年来,随着“超级细菌”的不断出现,西方医学界将目光转向了中医药领域。中成药穿心莲内酯滴丸是天然的抗感染类药物,不会导致与西药抗菌药相似的细菌耐药性。

  借助穿心莲内酯滴丸联合其他药物对抗细菌感染性疾病,具有如下优势:

  ①能明显抑制细菌多种内毒素的产生和释放;②能抑制细菌外排泵功能的发挥,起到阻断其耐药途径而实现抗感染增效的作用;③提高白细胞及巨噬细胞对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吞噬作用,增强细胞的免疫能力,起到抗菌作用。(葛晓丽)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