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研发人工血管夹层膜 让人工血管也会“呼吸”

2016年12月08日08:1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让人工血管也会“呼吸”?——江苏启东研发人工血管夹层膜挑战“不可能”

近日,位于江苏启东滨海博士创业园的启达沃医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总经理成青峰正忙着核对即将打包寄出的样品。“这些样品要寄给北京、湖北、深圳等地的潜在客户。”成青峰说,“虽然还在起步阶段,公司已经接到了未来两年的订单。”

这款被客户疯抢的产品,就是该公司今年6月投产的人工血管夹层膜,是生产人工血管的重要原材料。成青峰说,目前国内医院所使用的人工血管都是从国外进口。且原先的人工血管都没有内膜,对人体生长十分不利,功能始终无法与真血管相提并论。“人工血管一旦有了内膜,就会更符合人体生理机能,能够进行生物因子的交换。”

2015年5月,同济大学工学博士成青峰到启东创办了南通启达沃医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他希望在医疗用新一代人工血管夹层膜和人工皮肤上有所突破。国内不乏医用材料研发、生产的大企业,作为一家成立一年多的小企业,启达沃竟要研发生产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产品,谈何容易?

面对压力和挑战,公司研发人员不断地进行各种尝试,记录了大量的技术数据,作了无数次的比较。在边研究边探索的过程中,研发团队从新型人工血管产品中得到启发,使用超细纤维膜作为底膜材料,研制出“透气不透液”的人工血管夹层膜。

新产品经过多次验证已运用于市场,然而公司上下在欣喜的同时却又有了新的忧虑:特制的产品需要特定的生产设备,国内根本买不到。为此,设计、研发、定制生产人工血管夹层膜的设备成了当务之急。

“既然已经走上了这条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成青峰带着研发团队继续迎难而上。团队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题,新型生产设备从小试到中试再到调试,终获成功。6月份,第一台设备正式投入生产。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研发人员经常出入车间,给操作人员在产品热定型、缝合、压膜等工艺上进行具体指导。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如今公司每月生产人工血管夹层膜达100米,满足了常州、深圳等几家医疗器械公司的需求。

成青峰告诉记者,他两天前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Medtec中国展暨国际医疗设备设计与技术展览会,公司的这款产品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有些还表示希望通过样品作进一步了解和试用。目前公司正致力于增加设备扩大产能,同时通过多个渠道扩大产品的知晓度,将产品运用于大动脉覆膜支架、心脏封堵器等附加值高的产品上,充分发挥人工血管夹层膜的作用。(通讯员 许海英 记者 张晔)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