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按摩就能保养卵巢?答案是否定的

2016年12月07日17:0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腹部按摩就能保养卵巢?

  有网友在“值乎”上问我,她四十四岁,最近月经不调,好几个月没来,她担心是卵巢早衰,有朋友介绍她去做卵巢保养,不知道是不是管用。

  这个问题我之前就解答过,当时也是一个朋友去美容院,办了张卡,可以做半年的卵巢保养,美容院的服务员说,很多人都做了,效果很好。她的卵巢保养办法就是,用美容院的一种精油在腹部推油,同时做按摩,如果这就是卵巢保养的话,卵巢也就不叫内分泌腺了,它就和关节一样简单了。

  卵巢位于腹腔的深部,这也是为什么卵巢癌容易耽误的原因,因为它不容易触及到,症状又不典型,最开始都是以腹部不适为主症,所以很多人觉得是胃肠问题,因为卵巢前面是复杂的肠道,有时候连B超都未必看得清楚,就凭推油按摩就能按摩到卵巢?

  更重要的是,卵巢是内分泌器官,它分泌什么激素,什么时候分泌,是要听令于上一层中枢的,这层中枢又听令于决定我们情感的大脑皮层,也就是说,卵巢的激素分泌,是听大脑的,而绝对不会你按摩了它,挤压了它,卵巢就开始分泌,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这得多可怕?肚子稍微受到撞击,挤压,卵巢就可以分泌了?那还了得?

  因此,卵巢保养是完全的概念炒作,真的想要保养卵巢,你自己能做的,其实非常简单也非常局限,就是按时起居,不要熬夜,因为熬夜会打乱内分泌轴的稳定,影响大脑皮层下属的各级中枢的激素分泌,这种分泌是过时不候的,不是通过白天补觉能弥补的,由此也就影响了卵巢的激素分泌。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