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心情差?可能患有老年焦虑症

2016年12月07日07: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冬季白天变短、天气渐冷,不少老年人情绪低落,甚至还会失眠,这可怎么办?为此,记者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委员彭国球。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1月3日,无锡美湖社区72岁的退休老大妈谢全云(右一)与同伴一走起参加太极剑比赛。(盛国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冬季是老年焦虑症的高发期

彭国球说,“所谓的老年焦虑症,通俗来说就是一种对晚年生活缺乏自信心和安全感,表现为失眠、坐卧不安、心神不宁、爱发脾气等症状的心理疾病。冬季是老年焦虑症的高发期,冬季日照时间短,天气不好会对心理产生负面影响,户外活动较少也是诱发老年焦虑症的一个原因。”

冬季如何预防老年焦虑症?

彭国球说,“首先,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增加户外活动,比如适当地做运动、找亲朋好友散步聊天等;其次,要多和年轻人交流,多看一些乐观的、积极向上的电视节目;另外,家中的光线一定要亮,如果房屋的采光条件不好,即使在白天也要把电灯打开。”

患上老年焦虑症怎么办?

彭国球说,“首先,大多数患上老年焦虑症的老年人是因为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将这些困难解决,老年焦虑症的情况也会随之改善,比如疾病可能导致焦虑,治疗疾病有利于缓解焦虑;其次,老年人要学会调整心态,要积极乐观地面对老年生活;再次,老年人还要学会自我调节,在情绪低落时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找朋友聊天、写回忆录、听音乐等;另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助于防治老年焦虑症,比如充足睡眠、坚持锻炼等。”

彭国球强调,如果老年焦虑症比较严重,应及时到有关医院进行诊断并接受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等。(实习生赵鹏)

受访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委员彭国球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