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疫苗研发取得突破 或能预防HCV感染

2016年12月06日08:28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丙肝疫苗研发取得突破 在人源化小鼠模型中有效预防HCV感染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黄忠课题组与钟劲课题组合作,最近在丙型肝炎病毒(HCV)疫苗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刊物《病毒学杂志》上。

HCV感染是慢性肝炎的主要病因之一,聚乙二醇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只能治愈约50%的病人,研制HCV疫苗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HCV基因组的高频突变、包膜蛋白的糖基化、病毒颗粒被脂类分子包裹、非中和性抗体干扰等因素影响,如何诱导产生能够中和全部7个病毒亚型的抗体,一直是最大难点。目前,还没有针对HCV的预防性疫苗上市。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大鹏等,以HCV包膜蛋白E2为疫苗靶点,利用果蝇S2重组表达体系,制备了可溶性E2蛋白(sE2)。研究结果表明,该sE2疫苗免疫小鼠能够诱导出针对全部7个亚型HCV的广谱中和抗体。更重要的是,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团队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合作,确定了sE2疫苗在人源化小鼠模型中能够有效预防HCV感染,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效果。

科研人员进一步研究发现,昆虫细胞表达的sE2蛋白与来源于哺乳动物系统的抗原相比较,其糖基化类型更为简单,而这种简单糖基化修饰对于sE2有效诱导广谱中和抗体是至关重要的。

专家认为,该项目研发的sE2亚单位疫苗在诱导广谱中和抗体方面,优于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HCV候选疫苗,且成分简单,产量高,具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记者 胡德荣)

来源:健康报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