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这瓶苏打水,癌细胞侵袭都不怕?

2016年12月05日12: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朋友圈被一则新闻《重大突破!重大癌细胞,竟被中国医生用小苏打“饿”死了》刷屏。这条消息在朋友圈疯狂蔓延,让人不禁对小苏打的“神奇”功效感到好奇。那么,小苏打到底有没有新闻中所说的那么神奇呢?

当前癌症凶猛背后隐藏着哪些“秘密”?(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根据新华每日电讯》的报道,癌细胞存活需要葡萄糖,当葡萄糖供应不足时,肿瘤中含有的乳酸会分解为乳酸根离子和氢离子,帮助癌细胞节约利用葡萄糖。碳酸氢钠(小苏打)通过肿瘤滋养血管注入瘤体,改变肿瘤内部的pH值,去除肿瘤内的氢离子,破坏乳酸根离子和氢离子的协同作用,从而快速有效地杀死处于“饥饿”或缺乏葡萄糖状态的肿瘤细胞。这种新的研究成果又叫靶向肿瘤内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的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简称TILA-TACE,目前仅在中晚期的原发性肝细胞性肝癌中临床试验研究

关于“苏打水防癌”的说法,晁明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苏打可以防癌”这个说法,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科学依据。原来朋友圈里盛传的“喝苏打水抗癌”“靠十几块钱的小苏打就能治肝癌”等说法都不科学、不严谨,甚至还会误导他人。TILA-TACE技术就是通过碳酸氢钠(小苏打)杀死“饥饿”的肿瘤细胞,其实施条件十分苛刻,通过饮用苏打水是无法做到的,必须在专门的医疗机构中在专业设备的支持下,由专业医生进行规范实施。

所以,喝“苏打水”是无法防癌抗癌的。对于这种虚假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就发文直斥,指出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应负主要责任。有些媒体过分追求速度,忽视了新闻报道应该遵循的准确性、真实性。而一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了进入主流舆论场,缺乏核实就抢发新闻,甚至为追求猎奇、眼球效应而甘做“标题党”,可谓贻害不浅。对于类似新闻,我们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夸大的新闻标题蒙蔽双眼。在缺乏准确、有效的证据的情况下,不要轻易相信一些不良媒体的报道。(张明)

本文由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成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