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养肺正当时 教你如何从三方面养肺

2016年12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文溪村的500亩花奇莲莲藕喜获丰收。(图片来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秋冬是呼吸系统慢性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唇裂、鼻塞、咽痛、干咳等症状,但同时,秋冬也是我们养肺的好时机,接下来我们将从食补、药补、运动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养肺的小窍门。

以食养肺

中医讲究五色对应五脏,白色入肺,因此多吃白色的食物可以润肺、养肺,有效预防咳嗽、哮喘、咽炎等症状。据《北京晨报》介绍,百合、白莲子、银耳、莲藕等食物为养肺首选。莲藕生熟皆可食用,生食可清凉入肺,熟食与排骨炖汤可健脾开胃,滋补养生;百合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可与西芹等一起炒或与糯米熬粥;杏仁能润肺、止咳,可与薏米等熬制成粥,也可与猪肺等一起炖汤。需要注意的是,坚果普遍含油脂较高,建议适量食用。

以药养肺

如果选择以药养肺,可以选择一些生津润肺的中药。据《山西日报》报道,西洋参、太子参、沙参、麦冬、石斛、玉竹、百合、杏仁、天花粉、芦根、白木耳、黑木耳、龟板、鳖甲、地黄等都是滋养肺阴的药物。但服用时应谨遵医嘱,对症下药。

以动养肺

适量运动可增强肺功能,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在选择运动方式时可根据个人体质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院长曾庆明在《深圳特区报》中提到,运动时要遵守“收养肺气”的原则,运动量不宜过大,运动强度不宜过高,运动时保证呼吸均匀,防止因出汗过多耗损阳气。

此外,据《燕赵晚报》报道,适量做呼吸动作对清肺也有很大作用,此外,大笑也能清理呼吸道,使更多氧气进入到人体内,保证肺脏健康。(许杰)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