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诱饵受体”抑制胰腺癌和卵巢癌效果明显

2016年11月30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新型受体能“引诱”关键致癌分子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28日发布新闻公报称,该机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可吸引关键致癌分子Gas6的“诱饵受体”,小鼠实验表明,其抑制胰腺癌和卵巢癌细胞生长的作用明显,有望成为一种新的癌症治疗手段。

胰腺癌和卵巢癌是致死率很高的癌症类型,很难在早期阶段被诊断出来,治疗手段也有限。传统放化疗效果不明显,一些新型药物,如抗生素和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虽有时可阻止肿瘤生长,却很难根除癌细胞,且毒副作用明显,不能大量使用。近年来,Axl/Gas6被许多研究人员视为新的治疗靶点。Axl是一种在细胞生长和迁移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表面受体,在许多恶性肿瘤中都有很高表达。Axl与其配体Gas6结合后,能够激活多条通路,参与肿瘤发生的多个过程。但由于Axl与Gas6的结合紧密,给治疗带来了很大难度。

此次研究人员开发的“诱饵受体”名为MYD1-72,其对Gas6分子更具“亲和力”,绑定Gas6的效果比Axl好很多。小鼠实验表明,MYD1-72能有效吸引Gas6分子,阻止其激活Axl,从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迁移。

研究人员测试了这一“诱饵受体”对卵巢癌和胰腺癌的抑制效果。结果显示,单独使用MYD1-72,会使卵巢癌负荷降低95%;将其与阿霉素结合使用,大多数小鼠的卵巢癌几乎完全被消除。对于胰腺癌,单独使用MYD1-72并不会对小鼠肿瘤负荷产生什么效果,而与吉西他滨结合使用,小鼠的存活率则是未经治疗小鼠的三倍。阿霉素和吉西他滨都属于DNA(脱氧核糖核酸)损伤药物,常用于癌症治疗。

研究人员表示,将“诱饵受体”和DNA损伤药物结合使用,会明显降低肿瘤负荷,有望成为一种新的癌症治疗手段。小鼠实验表明,这一手段对卵巢癌和胰腺癌的治疗效果明显,也很安全,但是否对其他类型癌症也有疗效,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记者 刘海英)

(责编:孙奕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