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摄入量超标有危害,含铝食物应少吃

2016年11月28日07: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油条作为我国传统的早餐食品,一直深受大众的喜爱。不过,现在有种说法称油条中可能含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铝元素。你知道哪些食物中会含有铝元素吗?对我们的健康有什么影响呢?

铝对人体的危害

铝是一种金属元素,具有低毒性,虽不会导致人体急性中毒,但如果铝摄入量超标,对人体还是会造成一定伤害的。

据深圳新闻网报道,人体摄入铝后仅有10%-15%能排泄到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蓄积,与多种蛋白质、酶等人体重要成分结合,影响体内多种生化反应。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确定摄入铝5μg/(kg·d)是安全的,长期摄入会对钙离子稳态、其他活性元素具有一定影响,并对肝肾、骨、神经有一定毒性。

含铝食物都有哪些?

据《南京日报》报道,在众多食物中,饼干、蛋糕、油条、蛋卷、酥点等面粉类食品对全人群膳食铝摄入的“贡献率”达44%。深圳新闻网在报道中也指出,老百姓爱吃且常吃的面点,如油条、馒头、花卷、包子等食物,更是频频会出现铝元素超标现象。深究其因,使用含铝膨化剂是“罪魁祸首”。不少面点师傅对铝含量超标造成的身体危害以及膨化剂的正确使用方法都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

包子铝元素超标,含铝膨化剂是“罪魁祸首”。(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健康生活,要避免铝摄入量超标

减少铝摄入量、降低铝的吸收率,是避免铝摄入量超标的关键。

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以下两点。首先要均衡饮食,少食含铝较高的食品。据《广州日报》报道,成年人少吃一个馒头(100g),铝摄入量能减少0.19mg每公斤体重;少吃一根油条(50g),铝摄入量能减少0.39mg每公斤体重;儿童少吃一袋儿(60g)薯条薯片类膨化食品,铝摄入量能减少0.07mg每公斤体重。

其次要注意搭配。据《新华日报》报道,吃油条等含铝量较高的食物时,搭配蔬菜和粗粮,可干扰铝的吸收。(乔亚玲)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孙奕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