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带你重新认识一下器官

2016年11月28日09:1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你重新认识一下器官

人体最大的器官是皮肤,人体最大的淋巴器官是脾,人体最大的外分泌腺是肝脏……器官是人体中具有一定功能、承担人体一定的工作、是生物结构层次中比组织高一级的层次。这些和你生命息息相关的器官,有些你不知道的事儿,来,重新认识一下吧!

接收生活中95%信息

眼睛体积虽小,却是人面部五官中,最有特色的感觉器官,被誉为人的“灵魂之窗”。此外,眼睛也是一部极为复杂、精密的生物传感器。

我们日常生活95%的信息都来自于眼。小小的眼睛拥有令人惊叹的能力,它帮我们了解丰富多彩的世界——能分辨物体的大小、远近,表面的光滑、粗糙程度,各种色彩和方位等,它从外界获取信息上传至脑,帮人认知大千世界。

现如今,探索脑如何控制眼睛的运动,一直是神经科学的前沿研究领域,我们还远未到达探秘眼睛的终点站。

产生安全感及参与感

耳可分为耳郭、外耳道、中耳和内耳几部分,具有产生听觉和平衡觉的功能。正常人的耳朵大约可分辨出40万种不同的声音,当声音到达外耳后,通过耳郭的集音作用把声音传入外耳道并到达鼓膜。

鼓膜像纸一样薄,但却非常强韧,声波引起鼓膜的振动,通过听小骨传到内耳,刺激耳蜗内的纤毛细胞而产生神经冲动。经过一系列生物电变化,毛细胞把声音信号转变成生物电信号经过听神经传递到大脑。大脑再把送达的信息经过分析整理,神经冲动就变成我们可以感知的声音啦。

可辨识50万种气味

正常人类鼻腔内有数以百万计的嗅觉受体,大致分为400多种,可以分辨出近50万种不同的气味,而狗可以分辨近200万种,不同的动物嗅觉敏感性不同。

我们是如何感知到气味的呢?鼻腔中的嗅觉受体与气味分子结合,引发神经冲动,到达大脑皮层精确的区域,从而产生了嗅觉。嗅觉具有适应性,久闻某种气味,感受气味的强度会不断减弱。

感受味觉的特性多

感受味觉的主要是味蕾,其次是自由神经末梢,味蕾的数量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成人有几千个左右,敏感性也随年龄降低。

味蕾一般由40~150个味觉细胞构成,一般10~14天更换一次,味觉细胞表面有许多味觉感受分子,与不同物质能结合而呈现不同的味道。在酸、甜、苦、咸四种基本的味觉中,人对咸味的感知最快,对苦味的感知最慢,但就人对味觉的敏感性来讲,人对苦味最敏感。人感冒时会没有胃口,实际上是暂时失去部分感觉食物味道的能力。此外,味觉还受温度的影响,在20℃~30℃之间,敏感度最高。

皮肤

这是人体最大的感官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感官,其感觉异常丰富,能感受触觉 、压觉、疼痛和温度觉。机械刺激皮肤,未引起皮肤变形产生的是触觉,引起变形则产生压觉,两者性质上类似,可统称为触-压觉。

你知道为何指尖、嘴唇、舌等部位,会比其他部位敏感吗?因为触觉感受器在这些部位分布较密集。试想我们失去了温度觉,突然将手放入开水中,你还会反射性缩回吗?疼痛感也是非常重要的,它不是让人白疼的,这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身体某个部位疼痛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但有些疼痛一定不能大意,疼痛能让人时刻保持警醒,了解身体的状态。(房灵)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