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易致失明“虹视”应及早查眼

2016年11月25日11:2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青光眼易致失明“虹视”应及早查眼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目前病因未知且发病呈上升趋势。专家近日提示,出现“虹视”已是青光眼高危人群,易随时急性发病,须及早就医。

“眼前出现红色或绿色、有些模糊的光晕,类似雨过天晴后的彩虹,医学上称之为‘虹视’现象。”山西省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张素华说,患者眼压常高于正常人,并因此面临失明风险。

据介绍,青光眼急性发作患者可出现眼红、疼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恶心、呕吐和全身不适。部分青光眼患者无任何症状,发现时已是晚期或已失明。张素华告诉记者,青光眼发病与患者的眼局部结构、年龄、性别、遗传、屈光等密切相关。情绪波动大、作息不规律、看电视不开灯、关灯看手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40岁以上高度近视及青光眼家族史人群是高危人群。张素华介绍了易导致患者失明的情况:开角型青光眼及部分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因无症状,发现时常常已是晚期或已失明;不按时用药,不测量用药后的眼压;恐惧手术,失去最佳治疗时机;术后忽略追踪观察和定期监测;患有心血管疾病、低血压及全血浓度增高等因素的。(刘翔霄)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