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为冬天开道 衣食住行怎么养生看这里

2016年11月23日18:46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小雪:为冬天开道 衣食住行咋养生看这里

  昨日,原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一场大雪,却实实在在地给了市民一个措手不及。看来今年这个“小雪”不仅为冬天开道,更成了寒冷开始的标志。防寒保暖、温补养生成了当下的必做功课。

  衣:小雪一到,穿衣戴帽

  “很多人认为,衣服裹得越紧越暖和,其实不然。”专家称,衣服太紧太厚,不但会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所以冬季穿衣感觉温暖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老人衣着应以质轻暖和为宜,年轻人穿衣不可过厚,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低,应以保暖为主,但切忌捂得过厚、出汗。头部由于裸露在外面,所以戴帽子很重要,最好能捂住耳朵。

  食:清除内火,适宜温补

  这个节气里,室内暖气都开始供暖,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容易上火,口腔溃疡、脸上疙瘩多就是内火的表现。养生专家告诫大家,过于麻辣的食物这时最好不要吃,建议大家可以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

  住: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小雪节气的前后,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是那些患有抑郁症的朋友更容易加重病情,所以这个节气里患有抑郁症的朋友们要学会在光照少的日子里调养自己。

  对外,要顺应自然界变化和避免邪气的侵袭;对内,要谨守虚无,心神宁静。

  行:早睡晚起,增强体质

  小雪节气之后,寒冷阴邪是最大的养生“杀手”,对本身就阳气偏弱的老年人来说,起床或晨练过早,很容易受到寒邪侵袭。太阳出来后半小时,外界寒气渐退、稍有暖意之时就起床适当运动、晒晒太阳,帮助提升体内的阳气,以保证一天的精力更充沛些。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