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银杏果有毒 不是想吃就能吃!

黎清
2016年11月23日08:06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杏果有毒 不是想吃就能吃!

11月的中下旬正是赏银杏的好时节,每到此时,总有人拎着袋子在树下捡白果,可是白果有毒,不是想吃就能吃。

摘果过敏皮肤痒

家住武昌的祁女士上周去看银杏,顺手摘了一些杏果,回家剥壳时,银杏果的浆汁溅到面部、双手。之后,祁女士觉得皮肤痒,像许多小虫子在身上爬,到省中医院治疗后,症状缓解。

据了解,像祁女士这样因接触、食用银杏果而导致过敏的市民每年都有。银杏果又称白果,味甘、微苦,有毒。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定喘的作用。有研究表明,银杏果有通畅血管、改善大脑功能的作用,所以深得一些人喜爱。却不知银杏可能“惹事”。

“银杏果的果皮中含有有机酸,这些有机酸会导致皮肤过敏反应。”湖北省中医院主任药师严劲松解释说,“医书中记载银杏有药用价值,但是通常经过专业炮制,取干银杏果仁与其他中药材配伍,其用量不超过10克。人们生吃或者熟食过量会引起中毒,轻者症状为全身不适、嗜睡,重者则表现为恶心、呕吐、抽筋、口唇青紫、呼吸困难等。”

食用白果需谨慎

因为白果中存在致毒物,吃的时候一定要谨慎。每年因吃白果而中毒的案例屡见不鲜。

白果生吃味道并不好,还很涩。 国际上吃白果的通用做法也是——不要生吃,而是充分加热后再吃。

有资料显示,银杏中的氢氰酸含量可以高达830微克/100克,另外还含有白果酸等化学物质。在著名的白果之乡——浙江长兴县,当地的人民医院记录了大量中毒的案例。对1岁以内的婴儿,10粒银杏果就可以致命;而3-7岁的儿童,在食用30-40粒之后也会出现中毒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死亡。所以,银杏果并不是看上去那么温柔,倒是处处暗藏杀机。(记者黎清 通讯员胡梦 万凌翔)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