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突发心梗 两小时内速通血管

2016年11月21日08: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发心梗 两小时内速通血管

“黄金120分钟”内恢复心肌血供 绝大多数心肌可免于坏死

若能在发病后1小时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患者死亡率仅为1%,如果延迟到发病后6小时打通堵塞血管,则死亡率将会升高到6%以上。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救治时间窗为发病后的两小时,俗称“黄金120分钟”。

在昨天,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和广东省介入心脏病学会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共同主办广东省“1120心梗救治日”活动。据专家介绍,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和农村人群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其中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的死亡率增长更显著。不过,若能在发病后 “黄金120分钟”内打通堵塞血管恢复心肌血供,绝大多数心肌可免于坏死。

警惕:

急性心梗抢救不及时会致死

10月6日凌晨,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突发急性心梗去世,年仅42岁;10月31日,28岁的原国家队女排运动员霍萱突发急性心梗离开了人世……“他们都是因突发胸痛救治不及时,被急性心梗夺走了生命。”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理事长、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向定成感慨道。他解释说,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心脏的动脉血管(冠状动脉)突然闭塞导致心脏肌肉的血液供应中断而发生的心肌细胞的坏死,多数患者在发病时表现为急性胸痛、胸闷,大面积心肌梗死将诱发休克,抢救不及时就会导致死亡。

向定成引用《2015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指出,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和农村人群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其中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的死亡率增长更显著。2015年《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死亡率高于西方发达国家2~3倍。这一方面是由于生活方式不健康、环境因素的变化等导致的发病率显著增长,更主要的原因是发病后未得到及时、恰当的治疗。

治疗:

120分钟内快打通血管急救

“打通血管最重要!”向定成说,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强调必须争分夺秒进行抢救,因为心肌梗死发生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坏死的心肌越来越多,能够恢复正常的心肌越来越少,死亡率也越来越高。对于突发心梗的患者,急诊介入治疗打通血管的比例在95%以上,是首选;无介入治疗条件者则应尽快溶栓治疗,大约60%~75%的患者可被溶栓药物打通血管;只有极少数需要紧急外科搭桥治疗。

向定成说,若能在发病后1小时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患者死亡率仅为1%,如果延迟到发病后6小时打通堵塞血管,则死亡率将会升高到6%以上。从挽救患者生命和生活质量的角度出发,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救治时间窗为发病后的两小时,俗称“黄金120分钟”,若能在120分钟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恢复心肌血液供应,绝大多数心肌可以免于坏死。

遗憾的是,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后绝大多数未能在120分钟内到达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有些患者在急性胸痛发作后要自己先处理,抱着挺一挺就过去了的想法,也有些夜间发病的患者不想影响家人休息尽量熬到天亮再去医院,而白天老人在家发病后要等孩子下班回家再送医院等多种多样的原因,导致许多患者错过了抢救的最佳时间窗。

提醒:

胸痛胸闷 速打120

眼下南方将迎来新一轮降温天气,向定成指出,每年冬季来临,由于气温骤降,易出现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循环不畅,诱发急性心梗的风险会相应增加。特别是有糖尿病、高血压、血脂紊乱、肥胖、吸烟、缺乏运动、高龄和有家族史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人群,气温变化大时要多加注意。

向定成提醒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后早期随时可发生心脏停跳而死亡,建议所有患者应在发病后尽早拨打120,由救护车到达现场实施紧急救治后尽快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专业救治。他强调,打120求救,是因为一旦在途中发生心脏停跳,医护人员可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胸痛中心诊疗模式的建设,将院前救治(120)和基层医院救治流程与大医院的院内救治流程整合起来,形成区域协同救治体系,要求救护车到达现场后10分钟内完成心电图检查,并立即传输到大医院的心血管内科值班医师手机上,由心血管科值班医师协助救护车进行确诊。明确诊断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再由救护车绕行最近的基层医院、绕行大医院的急诊室,直接送进具有救治能力医院的导管室接受急诊介入治疗。

目前广东省的胸痛中心建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已有55家医院成立了胸痛中心,包括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在内有8家医院通过了国家认证。而在广州,白云区胸痛中心已于今年10月开始试点建设,计划在取得经验后推广到全区,覆盖全区所有医院。(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青修)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