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八成糖友死于冠心病 日常应留意4种症状

2016年11月20日09: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八成糖友死于冠心病 日常应留意4种症状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重要的并发症。越来越多研究证明,高血糖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共同的发病基础。2型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统计显示,在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占90%以上,其中,合并心脑血管病的情况非常普遍:初诊时两种疾病合并发生的就已占40%,而且这一数字会随着糖尿病病情的加剧逐渐增多。

  八成糖尿病死于冠心病

  由于糖尿病患者对心血管疾病防治知识了解不多,从而导致的人间悲剧不在少数。于教授指出,糖尿病是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而大血管并发症(主要指心血管、脑血管及下肢血管)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其中近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人群的心血管病死亡率至少是普通人群的2~3倍。因此有专家学者这样认为:“糖尿病就是心血管病!”

  由于长期持续性的高血糖会产生多种“毒性”作用,会慢慢地对血管进行“浸泡、渗透”,犹如“蚁蝼溃长堤”一般,将动脉血管等组织细胞侵蚀得“千疮百孔”,血管内皮被损害得伤痕累累。这样,胆固醇等脂质极易沉积在受损伤的动脉内皮上,逐渐形成粥样斑块向管腔内凸起,冠状动脉血管变硬狭窄,血流不畅,心肌缺血缺氧,就容易引发冠心病、心绞痛,血管一旦闭塞不通,就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加上糖尿病人易继发肾脏微血管病变,引起肾性高血压,这更是雪上加霜,因为血压过高而加重冠心病。还有不少患者因心脏植物神经病变而影响痛觉冲动的传入,对心肌缺氧出现的胸痛、胸闷、憋气等症状不敏感,称为不典型性心梗。这种痛觉“警报系统”的失灵,容易使不少无症状的心肌梗死病人延误治疗而造成死亡。

  糖友需留心冠心病症状

  大家都知道,心前区疼痛或沉闷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有这种情况的患者比较容易察觉,医生也容易做出正确的诊断。但正如病例2中的马大婶,少数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脏疾病时,症状常表现不典型,不但患者常掉以轻心,即使是医生也易误诊,所以人们有必要了解一些不典型冠心病的症状,以提高警惕。

  1、心绞痛部位有时发生在胸部以外,常表现为头痛、牙痛、咽痛、肩痛、腿痛。

  2、心绞痛有时会表现为上腹胀痛不适等胃肠道症状,特别是疼痛剧烈时常伴有恶心呕吐,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胰腺炎。

  3、还有少数病人在急性心梗时,仅仅出现脑血管病的表现,如头晕、肢体瘫痪、突然意识丧失和抽搐等脑循环障碍。

  4、有些会出现无胸痛心梗发作,仅表现为房颤、室早等各种心律失常,或以气促、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心衰表现为首发症状。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常有周围神经病变,自主神经功能受损,变得“麻木”,痛觉传导缓慢,因而不容易感到痛觉。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