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2016年11月16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为了推进我国执业药师制度建设,与专业队伍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药学服务,提升合理用药水平,更好地发挥和利用高等院校和社会团体组织的力量和优势,携手致力开创执业药师工作的新局面。11月16日,时值中国药科大学建校80周年庆典之际,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药科大学三方共建的“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在南京中国药科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

成立仪式现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周福成,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湖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巡视员、湖南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饶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执业药师管理委员会会长郭生荣、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等出席了本次仪式。

“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多次协商讨论,并于今年9月签署了共同创建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上,徐慧首先宣读中国药科大学《关于成立“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通知》,以及《“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主任和副主任名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周福成任“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任“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执业药师管理委员会会长郭生荣,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顾问康震,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陈永法、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映欢任“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随后,徐慧、周福成、饶健先后为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致辞。

徐慧代表学校党政对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中国药科大学80周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迎来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对学校来说喜上加喜。他表示,三方共建中心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集中三家的力量与优势,合力推进我国执业药师制度建设与专业队伍健康有序发展,开展执业药师工作的新局面。他提出,建好研究中心的意义十分重大,目前有数据显示我国每一名执业药师对应的人口数是7500人,服务对象远高于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这说明我国药学服务人才匮乏与个性化用药需求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培养大量的药学服务人才便是中心的宗旨所在。集中三方的优势和力量,一定能够在探索研究执业药师制度、构建良好教育体系、推动执业药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从而为切实提升药学服务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周福成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心的成立标示着一个顺应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和公共服务需求的新机构应运而生。他说,在健康事业的发展进程中,大量需要执业药师为公众提供有效的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服务,因此对于中心的成立后,对未来执业药师培养和发展模式的崭新平台建设工作都带来好的机遇。周福成在讲话中感谢中国药科大学的鼎力支持,高度肯定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在行业内的广泛影响力,以及管辖下的近20万家社会药店的资源优势和发展需求,他认为,协会的加盟对中心、对行业发展的支撑前所未有。他还指出,即将颁布的“国家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里将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拥有在岗的执业药师平均每万人口6名以上,距目前为止只有2.1名的现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周福成还在讲话中总结到,新成立的机构虽然时间很短,但目前已经完成了几项重要的工作,其中,完成了2015年版中国执业药师发展蓝皮书的编撰,筹备于12月初在杭州举行“国家执业药师发展论坛”,实施国家执业药师能力学历提升项目计划以及国家执业药师业务规范的全面修订和改版。

饶健代表湖南省执业药师协会祝贺中心成立的同时,表示,“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广大执业药师搭建学习、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并将开创执业药师队伍发展的新局面,湖南省执业药师协会和湖南省的执业药师将积极参与、努力奉献、共同成长,将执业药师团队打造成安全用药的指导者、病人关怀的倡导者、法律法规的执行者,以及公众健康的传播者。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