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乱吃!这些药一起服会伤身

胡丹萍
2016年11月13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乱吃!这些药一起服会伤身

“感冒药混搭变毒药!广东一名18岁女孩,疑似同吃两种感冒药后死亡,这两种药是非常常见的罗红霉素缓释胶囊和复方甲氧那明胶囊……”11月初开始,一条这样的信息突然冒出来,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铺散开来,不少权威媒体的公号也参与转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药师邓桂明告诉记者,罗红霉素缓释胶囊是一种大环内酯类抗菌药,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也是支气管哮喘和喘息性支气管炎用药,二者都不是感冒药。

即便混合使用,这两种药一般也不会出啥问题。复方甲氧那明的说明书中没有描述与罗红霉素有相互作用,也没有被列为禁忌症。尤其是复方甲氧那明里的氨茶碱含量,也不足以与罗红霉素产生致毒性的作用。

老百姓对吃药是否相克都很敏感,这样的信息很容易造成恐慌。实际上,真正不能同服的药是这些:

同类相斥型

感冒药+感冒药=肝肾损害 很多感冒药是复方药,多含有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扑热息痛等相同成分,这些非甾体抗炎药对肾脏有一定损害,“叠加”使用后果会更加严重。

阿奇霉素+克拉霉素=药效下降 阿奇霉素和克拉霉素治疗呼吸道感染时,由于共同竞争作用,会产生药理性拮抗,导致抗菌疗效下降。

氨氯地平片+非洛地平缓释片=不良反应 这俩都是治高血压的常用药,却不能“见面”,否则会加重下肢水肿、心悸、头痛等不良反应的症状。

异类打架型

抗生素+利尿药=听力障碍 某些不同种类的药物具有相同的毒副作用,联合用药时,会令毒副作用相加,毒性增强。如头孢拉定(第一代头孢菌素)具有一定的耳毒性,而呋塞米(强效利尿药)可诱发耳鸣、听力障碍,两药合用时耳毒性增加,可引起听力障碍。

碘酒+红药水=碘化汞中毒 碘酒中含的碘会与红药水中的汞发生反应,形成碘化汞,会沉着在皮肤表面,汞本身就具有毒性,含朱砂的方剂和中成药,如牛黄清心丸、安宫牛黄丸、柏子养心丸、安神益脑丸、补肾益脑丸等,不能与西药溴化物类和碘化药类同用。

磺胺类药物+维C=泌尿系统结石 维生素C属酸性物质,而磺胺类药(如复方新诺明)及其代谢产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形成磺胺结晶盐,而形成泌尿系统结石,导致肾脏损害。如病情需要同用,可间隔2小时服药。

邓药师提醒:应遵从医嘱合理用药,不乱吃药。(胡丹萍)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