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从做个除螨小能手开始吧!

2016年11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尘螨,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大河网曾报道,尘螨体积微小,成螨呈卵圆形,其中屋尘螨是导致尘螨过敏性哮喘的最主要原因。

屋尘螨成虫躯体呈椭圆形,体积微小,肉眼不可见,17~30℃为尘螨生存繁殖的最适温度,35℃以上时尘螨可死亡;相对湿度75%~80%为尘螨生长繁殖的最佳湿度;屋尘螨以人体或动物脱落的皮屑为主要食物来源,所以在床铺、地毯、沙发等人体接触较多的地方屋尘螨繁殖较快。在我国北方地区的6—10月份为屋尘螨的繁殖季节,而南方地区普遍湿度较高,气候也相对温暖,很多地方尘螨常年繁殖。

屋尘螨虽然肉眼不可见,但是其危害却不容小觑。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尘螨会爬进耳朵里,造成耳朵瘙痒、耳鸣等症状,若私自处理,可能会损伤耳膜。此外,屋尘螨的虫卵、尸体、排泄物都会对过敏体质的人产生相应的过敏反应,比如因尘螨导致的过敏性荨麻疹、过敏性皮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疾病,会给患者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

消灭尘螨,需要从日常的生活习惯做起:

首先是对卧室和卧具的处理。经常清洁卧室中容易积灰尘的物品,保持通风,床单、被罩等卧具最好选用高温方式进行洗涤,难以清洗的卧具应经常在阳光下曝晒并拍打,抖落螨虫的分泌物、尸体等;冬季,有条件的将卧具放置在0℃以下的地方,可以冻死螨虫;另外,房屋内可选用合格的紫外线杀菌灯,进行灭螨。

商住楼小区的阳台上晒满了被子(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其次,控制房间的湿度。只要将房间内湿度避开尘螨生长繁殖的最佳湿度,就可以很好地控制屋尘螨生长。家庭可以购置一个湿度计,方便实时观测、控制房内湿度。

最后,保持规律的洗澡习惯,保持皮肤的滋润度,及时除去代谢出的皮屑,最好洗澡后在洗澡间内涂抹润肤露之类的护肤品,之后,对洗澡间进行杀菌处理,以免把皮屑带到其他地方。(丁献美)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