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自己亚健康?适当放松很重要

2016年11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即使不加班,上班族们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也能“养”出肩膀疼、眼睛涩等“病”来。怎么才能在高效工作的同时保持身体健康呢?记者为此采访了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老师来为大家解答疑惑。

身体健康才是职场制胜法宝(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真的存在亚健康吗?

很多上班族都担心自己处于亚健康的状态,阮老师指出,亚健康本身就是一个伪概念。所谓亚健康是指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不健康的生活状态、不规律的饮食作息、没有适当的运动,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工作压力,人们觉得情绪低落很正常,但这不能算是亚健康,而且世界上的各大权威机构都没有承认“亚健康”的这种说法。

适当放松很重要

阮老师表示,上班族们长时间地保持着专心致志的工作状态,手臂长期悬空很容易引发肩颈疲劳等问题,这就需要大家在工作中适当地“偷懒”,比如每工作一个小时就站起来“甩甩胳膊、抖抖肩”等,或者用按摩的方式让肩膀得到适时的放松,但阮老师提醒大家,通过按摩来放松的方式不可频繁使用,一月一次即可。此外,上班族们感到劳累时,可以停下工作发呆一会或起身走一走,以缓冲工作时紧张的心理状态。(蒋晓婷)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