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人民康复师

高润霖院士:防治高血脂记住123

韦川南
2016年11月1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润霖院士:防治高血脂记住123

近日,《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在京发布,中国医学科学院高润霖院士在发布会上解读了新指南的很多亮点,对患者来说,防治血脂异常,不妨记好123三个数字。

一个风险:小于55岁中危人群要评余生风险

修订的指南对心血管病危险分层做了重大更新,其中需要提醒的是,根据最新的心血管病危险分层,有一些年龄小于55岁的人,10年的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已经是中危了,这些人要评估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余生风险。

高润霖院士解释,如果有以下任意两项及以上危险因素:血压大于160/110mmHg、非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大于等于5.2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1.0mmol/l、BMI(身体质量指数)大于等于28、吸烟,那么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余生风险就为高危了。高危人群要作为防治的重点对象来进行防治,进一步减少冠心病的发病死亡。

此外,高润霖院士提醒,早期检出血脂异常,监测血脂水平变化,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重要措施。

20~40岁的成年人,至少要每5年测量1次血脂(包括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则要每年检测一次血脂。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患者及其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一次血脂。

两个目标:达不到目标值要记降脂范围

是否制定调脂的目标值,也是此次新指南的亮点。因为国外有些指南取消了目标值,但是高润霖院士解释,如果取消目标值,病人依从性会差,所以还要保留目标,目标值根据危险程度来分。

不同的人群,调脂治疗设定的目标值也不一样,极高危者患者的目标值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1.8mmol/L;高危者的目标值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要小于2.6 mmol/L;中危和低危者的目标值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3.4mmol/L。

如果有些极高危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基线值在没治疗前就比较高了,治疗后也不能达到目标值,那么就要记住另外一个目标,将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至少降低50%。有些没治疗的极高危患者,虽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值在目标值以内,也仍应该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30%左右。

想要调脂达标,首选他汀类调脂药物。新指南中对于他汀类调脂药物也有详细的规定:他汀可以任何时间段每天服用1次,但在晚上服用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幅度可稍有增多。他汀应用取得预期疗效后应继续长期应用。

高润霖院士介绍,他汀的副作用是在刚开始三个月,三个月后查个肌酐和肌肉酶,如果没有副作用,以后的副作用是很小的,保持定期监测就可以,按照医嘱来服药,肯定能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三个干预:健康饮食、规律运动和理想体重

指南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亮点,就是提到了生活方式干预,血脂异常明显受饮食及生活方式的影响,饮食治疗和生活方式改善是治疗血脂异常的基础措施。

良好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干预,坚持健康饮食、规律运动、保持理想体重,此外还要注意远离烟草。

在满足每日必需营养和总能量需要的基础上,当摄入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总量超过规定上限时,应该用不饱和脂肪酸来替代。

建议每日摄入胆固醇小于300mg,尤其是已有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病或高危人群,摄入脂肪不应超过总能量的20%~30%。高甘油三酯血症者更应尽可能减少每日摄入脂肪总量,每日烹调油应少于 30g。脂肪摄入应优先选择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深海鱼、鱼油、植物油)。

建议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50%~65%。选择使用富含膳食纤维和低升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替代饱和脂肪酸,每日饮食应包含25g~40g 膳食纤维(其中7g~13g为水溶性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摄入以谷类、薯类和全谷物为主,其中添加糖摄入不应超过总能量的10%(对于肥胖和高甘油三酯血症者要求比例更低)。建议每周5~7天、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代谢运动,有心脑血管病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身体活动。

对于低中危人群,可以先生活方式干预,如果血脂不达标,再加用他汀药,但对于高危病人,则要在生活方式干预基础上加药物了。(韦川南)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