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身体倍儿棒?其实他们也会得的心脏病

2016年11月10日13:0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运动员也会得的心脏病

经常有运动员因为心脏病停赛,比如游泳的孙杨,女排的惠若琪。大家都认为,运动员天天锻炼,心脏功能应该是最好的,怎么会也出问题,他们的心脏会出什么问题?

首先是心肌炎,特别是年轻人,多是因为病毒性感冒引发的病毒性心肌炎,有的损伤很小,感染者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就自愈了,如果损伤大,又没有充分休息,甚至会发展成一种更为难治的“扩张型心肌病”。

另外一种则是先天的,比如美国前女排的海曼,应该是和郎平同一个时期的主攻手,她患有一种先天性的遗传病,在医学上称为“马凡氏综合征”,最终就因此猝死于赛场。

有这种病的人,四肢、手指、脚趾细长而且不匀称,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身高会明显超出常人。因为这一点,这种人很容易因为身高的优势成为运动员,但可怕的是,这种综合征一般都有心血管系统的异常,特别是合并心脏瓣膜异常和主动脉瘤,而主动脉瘤的破裂往往是他们猝死的原因。

“马凡氏综合征”在普通人身上也会出现,从外表看,他们大多四肢细长,双臂平伸的指距大于身长,上半身多比下半身长。面容上的特点则是:脸窄,高腭弓。身体的皮下脂肪少,肌肉不发达,虽然很高,但是整体是个无力型的体质等等。只不过每个罹患者不一定具备所有特点,有的特点甚至很隐匿,这也是这类疾病难以发现乃至引发猝死的原因。

(责编:高黎明、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