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补膏方需谨慎,严防四大误区

2016年11月09日15:04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手里做的是药,心里装的是病人

立冬一过,冬令进补进入高潮,不少人选择服用膏方滋补调理。在近日举办的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成立大会上,首任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主任委员、龙华医院教授周端重点阐述“如何科学进补膏方”。他表示,按现时我国尤其是江浙沪地区的生活水平而言,冬季进补的对象应为身体虚弱的中老年人、劳累过度和亚健康状态的人及久病、术后或大病初愈的人。年轻体壮无病之人无需进补。若不顾进补者身体情况一味进补,会妨碍气血,适得其反。

周端教授特别提醒,冬令进补谨防四大误区:

是否越贵越好?

很多人以为冬虫夏草、山参、鹿茸等名贵的滋补中药多多益善。其实,膏方并非越贵越好,适合才最好。膏方强调辨证,体现调补和治病相兼顾。一般来说,气血虚弱的患者适合用生晒参、山参、冬虫夏草等,阴虚者用西洋参等,阳虚者用红参、高丽参等。膏类的选用也需辨证,气虚血虚用阿胶,阴虚者选用龟板胶、鳖甲胶,阳虚者选用鹿角胶。

是否具有替代治疗的作用?

对糖尿病、高血脂、肿瘤等慢性病患者,服用膏方有助于控制病情、缓解症状,但不能代替原来的治疗。服用膏方期间,除原本正在服用的中药汤药可以停用外,其他中成药、西药应继续服用,原来的治疗及相关注意事项仍应该继续。如果病情确实稳定,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作些适当调整。

是否可以盲目进补?

“千人一膏”,无病也补,不可取。每个人的体质因为年龄、生活境遇、先天禀赋、后天调养等不同而各有差异,膏方用药应根据个人症状,适当加以行气、活血之品,疏其血气,令其条达,而致阴阳平衡。在不了解体质状况的情况下,盲目去保健品药品商店随便购买益母膏、二冬膏、十全大补膏、扶元和中膏、八珍膏、安胎膏、安神膏等现成膏方是不可取的。孕妇、4岁以下儿童不宜服用膏方,传染病活动期、急性疾病患者不可服用膏方。

服用期间有无忌口?

遇到感冒发热、腹泻、月经来潮等稍事停顿,慢性病急性发作期间不宜服用,待症状缓解后再继续。膏方服用时,少用海腥、油腻食品,不饮浓茶、咖啡,戒烟酒,以利于膏方吸收,也不可以萝卜为菜。阴虚体质者忌食辛品,阳虚有寒者忌食生冷饮食。(记者 唐闻佳)

(责编:高黎明、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