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病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是真相还是误区

2016年11月09日10: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慢性肾病患者常常会问:“别人说慢性肾病患者不能吃豆制品,真的吗?”“得慢性肾病后我一次也没有吃豆制品,饮食上非常小心,为什么病情又加重了?豆制品到底能吃吗?”

吃豆制品真的会加重慢性肾病病情吗?

不少人认为蛋白质被人体消化吸收后会产生含氮代谢废物,大豆内蛋白质含量高,其被消化吸收后产生的含氮代谢废物多,含氮代谢废物是尿毒症毒素的主要成分,堆积在人体内会产生毒害作用,所以慢性肾病及慢性肾功能不全(CRF)患者应当禁食豆制品,但这种观点并无实验加以证实。

慢性肾病患者到底能吃豆制品吗?

首先来认识和了解一下大豆的属性及功能:大豆作为中药使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最常用的有黑豆、黄豆、赤小豆等。《食疗本草》中记载:用赤小豆“和鲤鱼鲫鱼煮食,利水消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用黑大豆、黄芪等制丸治疗慢性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研究结果也证明,该丸具有降低患者尿蛋白、升高血白蛋白、降低血脂、调节免疫的功能,对慢性肾病综合征中的低蛋白血症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中医早就把豆类作为补肾利水之品在慢性肾病、肾衰治方中广泛使用,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其实,大豆蛋白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据《羊城晚报》报道,国外有学者以浓度相同的大豆蛋白和动物酪蛋白喂养慢性肾衰大鼠模型,结果发现,喂养大豆蛋白的一组生存时间长、尿蛋白减少、肾组织损害程度轻、血脂水平改善。此外,大豆中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它通过酚环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发生类雌激素样作用,具有多种生物活性,能改善心血管功能、抗肿瘤、改善骨质疏松,对多种肾脏疾病如多囊肾、糖尿病慢性肾病、慢性肾病综合征、肾功能不全等慢性肾病转归有很大作用。近年来还发现,大豆异黄酮具有抗氧化作用,通过降低血脂、减轻脂质过氧化来减轻脂质性肾损害。大豆中的大豆蛋白酶抑制剂,还能改善肾小球肾炎或肾盂肾炎的一些炎性发展过程。

基于这些新的认识,大家已经了解到慢性肾病患者没有必要禁食豆类食品。目前,已有许多精加工的大豆蛋白产品上市供慢性肾病患者选择,相信随着观念的转变,大豆及大豆蛋白饮食将会被更多的慢性肾病患者所接受。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医师简桂花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