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病毒最喜欢又冷又干的环境

疾控部门提醒年老体弱者:赶在流感高峰前接种疫苗

2016年11月01日13:2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赶在流感高峰前接种疫苗

  天气转冷,流感病毒进入了活跃期。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昨天开幕的疫苗科普工作坊中介绍,目前北京市已经进入流感的流行季节。建议公众特别是老年人及有基础病的人群,尽量在流感高峰期到来前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喜欢又干又冷的环境,目前北京市天气逐渐转凉,流感病毒开始活跃起来。北京市疾控最新的一次流感病原检测结果显示,在采集的414件呼吸道标本中,分离出的流感病毒共有17件,均为H3N2亚型流感病毒。今年本市提供的流感疫苗已经覆盖该病毒毒株。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接种流感疫苗30余万支。庞星火说,在流感接种原则中,有一个“优先接种人群”的概念,她建议“优先接种人群”最好能在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我国推荐的“优先接种人群”包括孕妇、6个月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2到5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特定慢性病患者。其中,孕妇在妊娠的任何阶段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而且流感疫苗在整个孕期接种都是安全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流感后死亡风险较高,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病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最好也要接种流感疫苗。(记者贾晓宏)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