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研究成果发布

2016年11月0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嘉宾与听众就研究报告进行交流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许心怡)为促进中国医药创新产业的发展,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4家医药行业协会共同推动了《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的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并于10月31日发布了研究的主要成果。

《研究》显示,中国的医药创新近年来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受政策、人才和资本要素的推动,中国的创新药研发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但是与世界领先国家相比,中国目前已上市的创新药在创新的“质”的方面还有一定差距。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的执行会长潘广成表示,药品监管的科学性对于整个医药创新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通过20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药品监管体系的法律法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包括在理念、政策、机制、能力等方面。”潘广成建议,贯彻基于科学和风险的评估理念,与国际标准接轨;完善并及时地更新法律法规、政策和技术指导原则;完善审评决策机制和优先审评的机制,鼓励创新药的审评;以需求为导向,优化监管机构组织架构、审批流程和资源配置,缩短审评时间;加强临床数据的审评能力建设,以及与各国监管机构和国家组织合作。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指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但卫生投入相对不足,患者用药水平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在制度方面,新药上市后的可及性差,主要是由于缺少报销机制,且集中采购环节市场准入缓慢。郭云沛呼吁在采购和支付环节一定要有相应的配套政策支持,使中国在创新药方面有动力、有积极性。

此外,四家医药行业协会均认为未来十年是奠定中国在全球研发格局中竞争地位的关键阶段。中国是否能够充分把握机遇、实现医药创新世界强国目标将主要取决于是否能够构建更加具有可持续性的医药生态系统,加强顶层设计,在产业链各环节推动理念变革、机制完善和能力提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