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对付抑郁要先迈过三道坎

2016年10月28日09: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付抑郁要先迈过三道坎

 

  随着天气变凉,不少人逐渐出现浑身乏力、情感低落、反应迟钝、生活懒散、脾气变大等症状。你知道吗?这可能是因为天气变化而产生的一种抑郁症效应,又称季节性情绪失调症。目前,全球有超过3.5亿人受到抑郁症困扰。在10月10日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发起“守护心灵,你我同行”活动,北京安定医院院长马辛等专家提醒:心理、精神问题总是让人不知所措,要想改善这些问题,先要迈过这几道坎。

  第一道 意识到自己有问题

  目前,全球约有4.5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行为障碍,我国超过1亿人有精神疾病,抑郁症患者约9000万人。抑郁症终身发病率高达16.2%,三分之二的患者为女性,北上广的白领是抑郁症高发人群。

  北京安定医院院长马辛说,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负担中的排名已超过心脑血管病居于首位。精神疾病不可怕也不罕见,我们每个人一生当中都有可能出现精神和心理方面的问题,关键是要具备心理健康常识,意识到自己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而不仅仅是普通的心情不好。现在,大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还比较浅,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3%的人接受了相关药物治疗,全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疾病的知晓率低、就诊率低,已成为影响解决大众心理健康问题的关键所在,适当了解心理、精神疾病尤其是抑郁障碍,有助于早识别、早干预。

  抑郁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症状,且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主要包括抑郁症、恶劣心境、心因性抑郁症、精神病后抑郁等类型。40%-70%的患者有遗传倾向,生化因素、神经内分泌功能失调、心理社会影响、人格特点、儿童期经历、躯体疾病、药物作用等,都是抑郁障碍的危险因素,常见的类型有:

  反应性抑郁:由各种刺激如突遇天灾人祸、失恋婚变、重病、事业挫折等所导致的抑郁。

  冬季抑郁:大冷的天,你不想起床、不想上班,不想做家务,见什么都烦,这不是懒,可能是患上冬季抑郁了,也叫季节性情绪失调症。冬季光照时间短,影响人体生物钟,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20岁-30岁的年轻人是主要发病人群,女性的发病率为男性的四倍。

  产后抑郁:这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常见的类型,通常在产后6周内发生,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能持续1-2年甚至到孩子上学。患者最突出的症状是持久的情绪低落,表情阴郁、无精打采、困倦、易哭泣,对婴儿产生强烈的内疚、自卑、痛恨、厌恶等反常心理,约80%的病例以失眠、头痛、身痛、头昏、眼花、耳鸣等不适症状向医生求助。

  学习困难抑郁:学生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出现厌学、恐学、逃学或拒学现象。

  疑病型抑郁:多因身体的轻微不适、治疗无效诱发,逐渐出现疑病与抑郁的情绪,严重时会怀疑自己的所有器官都有问题,抑郁症状不断加重。

  更年期抑郁:主要表现有食欲减退、上腹不适、便秘腹泻、心悸胸闷、四肢麻木、睡眠障碍、眩晕乏力等。

  老年期抑郁:指首次发病于老年期(65岁以上),以抑郁心境为基础,以焦虑症状为突出临床表现,有较多的躯体不适,病程长,预后差。

  第二道 主动寻求专业帮助

  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主任医师路亚洲说,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较一般人群高,有10%-15%的患者最后死于自杀。在发达国家比如瑞士,抑郁症治疗率近40%,而我国仅有4.3%的患者接受治疗。即使在北京、上海这样高度发达的城市,抑郁症的治疗率也只有5.1%。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压力山大的职场人常把“我抑郁了”放在嘴边。网络上,各种心理问题测试也十分吸引人。网络上的心理测试很多都带有娱乐性质,不够专业,但往往会给测试者贴上“抑郁症”、“人格分裂指数百分之几”、“缺乏安全感”等标签,容易让人产生心理暗示。一份网络调查显示,只有7.54%的网友表示在出现抑郁情况时会及时就医,33.29%的网友表示“想去看,但还是要想想”,大部分网友则认为可以自愈。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碰上难题,比如突发地震、遭遇车祸、亲人病故、婚姻问题等,心情极度低落时,很多人会感觉自己抑郁了。路亚洲提醒说,不要把面对灾难的悲痛、短时间心情的低落和抑郁画等号,抑郁情绪是否构成疾病不能自我判断,更不要寻找灵方妙药偷偷自己治疗,应积极去进行专业咨询和检查。在疾病早期给予恰当治疗,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抑郁症患者不会再犯。寻求专业帮助,一般有三个部分:

  寻求心理咨询师帮助:心理咨询师更多的是面对心理健康的人群,协助当事人解决的是心理问题,比如青春期烦恼、婚姻焦虑,和心理疾病没有关系。这是最正常的心理问题,有些人能应付自如,有些人暂时出现困难需要专业人员帮助。

  寻求心理医生帮助:任何一名咨询师都会评估咨询者所面临的问题是否处于心理咨询范围,如果咨询师建议看心理门诊,说明你的心理问题比较严重或者可能是心理疾病。一般的心理咨询师无法进行医学诊断,心理医生则可以将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结合起来。服用抗抑郁药物后,60%-80%患者的症状能彻底得到改善。

  寻求精神科医生帮助:被心理医生评估诊断为疑似精神疾病,就需要精神科医生进一步的专业确诊。精神科涉及到的疾病是一组以表现在行为、心理活动上的紊乱为主的神经系统疾病,主要有脑器质性精神障碍如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与性心理障碍、恐惧症、进食障碍、睡眠障碍等。

  第三道 赶快丢掉病耻感

  抑郁症是“最需要被了解的疾病”,因为其复发率非常高,大概25%-40%的患者在发病后两年内复发,60%的患者在五年内复发。复发的原因,和患者不能坚持治疗有很大关系。

  由于历史文化和对疾病本质认识的原因,公众对精神疾病患者往往持排斥态度。患者害怕周围的人知道病情后歧视自己,有些患者吃药偷偷摸摸甚至擅自中断治疗,而周围人则怕患者危及自己。实际上,精神障碍,包括失眠、抑郁和焦虑障碍等,像高血压等身体疾病一样普通,这类疾病的病因60%-70%来自于大脑神经递质的功能失调,30%才是外界(主要是心理压力)的影响。很多人却颠倒过来,认为精神障碍主要是压力造成的,忽略了大脑出毛病这个事实。抑郁症患者的大脑中,某些神经系统的活性会发生改变。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可以帮助大脑保证认知能力和稳定情绪,而在抑郁症患者体内,它们的含量往往低于常人。服用抗抑郁药物,可以帮助人体增加这些物质的浓度或活性。

  病耻感是精神疾病患者所表现的一种负性情绪体验,现在病人得到有效治疗很少,家人朋友的不理解是一个阻力。北京安定医院住院医师任小丹说,临床医生的工作不光局限在病房和门诊,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应该是将医学知识普及给大众,帮助患者走出阴霾。

  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西英俊说,现在不少企业引入了EAP计划(员工帮助计划),对职场人员心理健康的维护很有效。若有员工在工作中出现亚健康表现,如工作效率低下、人际关系频繁出现不和谐、常请假、早退,可以向EAP提出帮助,由专门人员为员工做保密心理健康状况评估。评估过程非常私密,评估结果最后会提交给心理专业人员。

  在谈及如何帮助患者丢掉病耻感、共同对付心理疾患时,路亚洲举了一个真实的例子。一个有极高音乐天赋的大学生和抑郁症抗争多年,终于痊愈,学校请他做专题报告。有同学提问,经历过这些之后,有什么忠告,他不假思索地说:“第一,我已经好了,你们就别动不动把我的忧伤、我的不开心和抑郁症联系起来,这完全是两回事。第二,如果你有亲朋好友抑郁了,别只顾着失望和惋惜,陪他去看医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