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雾霾天到底要不要开窗通风

雾霾天该不该开窗已成为很多家庭关注的话题

2016年10月27日09:2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雾霾天到底要不要开窗通风

昨日,本版发表“开窗有雾霾,关窗孩子缺氧”的专题文章,引发市民热议。不少市民打进专题热线,讲述家里雾霾天因为开关窗斗争的故事。

雾霾天该不该开窗?成为家庭热议话题

“每到雾霾天,我媳妇和我妈都会因为开窗问题争吵。老人觉得室内不开窗胸闷气短,不管外面雾霾多大都要把窗户开个缝。如果孩子不在家,我们俩可能不会说什么。但只要孩子在家,我媳妇就会跟妈说开窗有雾霾,您赶紧关上。我妈说老关窗不通风,家里缺氧难受,对孩子健康更不好。每次发生争执,我都会出来做和事佬。我的办法是先开十分钟窗透透气,然后关窗把家里净化器开到最大档运行。”昨日,不少市民打进热线电话,有人这样介绍家里对付雾霾天缺氧的诀窍。

据初步调查,大多数家庭都有这样的争吵经历,也都会在严重雾霾天开窗通风几十分钟。专家指出,这样的做法显然不是对付缺氧的好办法。“一二十分钟通风并不能解决全家范围的缺氧问题。而且一旦开窗,室外雾霾进来,室内pm2.5指数迅速恶化到和室外一样,孩子又得遭受pm2.5对呼吸系统的伤害。”

紧闭门窗导致“微缺氧”,学校幼儿园成“重灾区”

针对“开窗有霾,关窗缺氧”的两难困境,来电反映最多一个的典型场景便是学校和幼儿园,读者于女士来电表示,非常希望本报呼吁中小学装配能够增氧又净化空气的新风净化器,孩子们几十个人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一呆就是近十个小时,本来就容易缺氧,如果再遇到雾霾天,紧闭门窗,连体育课都要在室内上,那教室里的空气质量真是不敢想象。

据介绍,大脑的活动需要氧气的参加,一旦氧气缺乏大脑的运转就会变慢,孩子会产生困乏、思维变慢、学习工作效率下降等现象。以一所小学教室为例,每个班45位学生1位老师共46人,一节课45分钟,他们将消耗20.7立方米的新鲜空气,而一间教室里可供呼吸的空气量为90立方米。如果因为雾霾关窗不换气的话,第三节课的教室就处在缺氧的状态。

对于孩子来说,大脑长期微缺氧会导致心慌气短、眩晕头痛、注意力低、学习成绩下降等不适症状,严重的还会影响脑部发育。而且,在低氧环境里,正常细胞(需氧细胞)的代谢会出现障碍,而肿瘤细胞(厌氧细胞)却如鱼得水。当你长期处于微缺氧状态,就会出现酸痛和疲劳的亚健康症状。如果任由缺氧的情况继续下去,正常细胞被迫转化为厌氧细胞,就可能发生恶变。

那么孩子微缺氧有哪些表现呢?如常常打哈欠,时常感到心慌、喘气急促、爬楼梯胸闷气短、喘气急促、睡眠不足、出虚汗、抵抗力减弱,易患感冒等、记忆力减退、精神疲倦乏力、学习成绩下降等。如果孩子出现这样的状态,家长必须警惕。

新风净化器能解决室内缺氧和甲醛升高等污染问题

传统的空气净化器因为只能室内循环,肯定解决不了缺氧憋闷的问题。尤其是进入采暖季后,家里不但面临缺氧,还会出现地板和家具上的甲醛受热散发,室内甲醛污染严重等问题。

专家指出,如果你担心孩子长期缺氧,担心采暖季室内的甲醛和异味问题,你就需要把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升级换代。据了解,为了同时解决雾霾和缺氧问题,市面上已经出现一种新风净化器。这种跨界新发明既是新风机,但又无需吊顶布管,安装简单。只要在墙上或者窗上打个洞就能引进室外新风;它同时又是净化器,对引进的室外空气用HEPA进行过滤,将雾霾清除,往室内输送氧含量充足的新鲜空气。

专家指出,这种升级换代的跨界净化器不但能为家里通风补氧,还会通过源源不断引进好空气将家中的坏空气和甲醛等挤出去,形成一种“微正压”状态,让外面的雾霾无法通过门窗缝隙溜进来。“如果辅助封闭门窗,用新风净化器运行一段时间能在雾霾天把室内pm2.5数值降到个位数,这个是空气净化器很难做到的。”(刘洋)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