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公众宣传活动之一

安全用药科普微视频上线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启动

2016年10月26日17: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图为上线仪式现场
图为上线仪式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高奕楠)药品是保障健康的重要手段,药品安全是一项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今天下午,安全用药科普微视频上线仪式暨专家媒体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药学会和人民网共同主办。

为了普及安全用药知识,促进公众身体健康,2011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每年均会举行“全国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作为2016年的“全国安全用药月”公众宣传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创意制作“安全用药”科普微视频,组织权威药师将晦涩难懂的药学知识转化成老百姓“看得懂、能理解”的微视频科普内容,通过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平台向全社会推广宣传,推进安全用药知识在信息化时代的传播普及。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要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点内容,药品安全已经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用药安全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公众开展安全用药知识的宣传与普及,是减少和降低不合理用药发生率和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也是积极实践“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的重要体现。

图为媒体专家互动交流现场

活动现场,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丽霞、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生命时报副社长丁文君、拜耳处方药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郎志慧、北京协和医院药学专家张继春主任药师和史亦丽主任药师等人共同按下启动键,“安全用药科普微视频”正式上线。

“这次与人民网合作,继续开展微视频创作并上线传播,是科研成果落地开花的一种体现。”丁丽霞在致辞中指出,在互联网和数字化时代,泛媒体和短阅读潮流,给安全用药科普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科普微视频比较适宜在网络和移动端传播,短短三分钟,将一种药物最应该让老百姓了解的用药知识融入,是科普信息化传播的一种好的尝试。”

“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六年,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宣传,公众的安全用药意识可以说已经得到了逐步提高,但是我们也不容忽视,仍然有较大体量的人群存在用药的误区,缺乏用药常识。” 孙海峰指出,在保障广大民众用药安全的道路上,自觉抵制不良炒作和不实传言,抵制夸大药品疗效、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为公众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作为医药企业代表,拜耳处方药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郎志慧博士表示:“作为一家具有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跨国公司,拜耳始终关注患者需求,力求为提升中国患者健康水平、保障用药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活动当天,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张继春主任药师和史亦丽主任药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有关“安全用药”的知识。“药,用对了治病,用错了致命。”张继春指出,用药安全是患者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特别提示大家,对于抗生素、激素以及维生素的使用要对症、适量,对待输液要慎重。 史亦丽则从慢病用药的角度,指出患者应该充分信任医生,按照医生的医嘱按时、按量坚持服用,“断不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