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甲状旁腺异常增生  可用超声热消融

2016年10月26日08:3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甲状旁腺异常增生 可用超声热消融

日前,杭州市中医院举办甲状旁腺微创治疗国家级继教班。会上,市中医院超声科主任彭成忠在超声引导下为一位尿毒症患者进行了甲状旁腺射频消融手术。手术通过视频向所有参加继教班的医生进行实时转播。

张先生今年47岁,13年前开始患尿毒症,这些年来一直在做腹膜透析治疗。近年来,患者经常出现皮肤瘙痒、关节疼痛、肌肉酸痛等症状,检查发现,引起这些不适的原因与骨矿物质代谢紊乱有关。

“这是肾衰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市中医院肾内科倪军副主任医师说,一般来说,终末期肾病患者经过五六年以上的透析治疗后,会影响人体钙、磷等骨矿物质代谢紊乱,引起皮肤瘙痒、关节疼痛等并发症,还会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引起甲状旁腺异常增生。

临床中,肾脏病患者出现甲状旁腺异常增生的并不少见。

“甲状旁腺射频消融手术,是在超声引导下,用高温进行烧灼,破坏异常增生部位。和传统的外科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同时,麻醉风险也更低。”彭成忠主任说。

手术过程很顺利,一打开手术门,张先生的儿子就推着轮椅来接爸爸回病房了。

彭主任再做了详细检查,生命体征平稳,未出现声音嘶哑、呛咳、喉头水肿等并发症。第二天,张先生就可以出院了。通讯员 徐尤佳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