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调补肝肾健脾润燥 推荐芝麻核桃山药杏仁牛奶羹

2016年10月21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芝麻核桃山药杏仁牛奶羹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后天起进入这个时节。霜降意味着天气渐冷、初霜出现、冬天即将开始,在饮食调养方面,宜平补,要注意调补肝肾、健脾润燥。

主要功效:调补肝肾、健脾润燥

材料:黑芝麻粉50克,核桃仁粉50克,山药粉100克,南杏仁粉20克,牛奶750毫升,冰糖适量(3~4人量)。

做法:将以上各种粉末拌匀,往锅中加入牛奶,以文火煮沸牛奶后加入混合粉末,边煮边搅拌,约5分钟后加入适量冰糖,冰糖溶解后即可关火。若你喜欢喝比较浓的牛奶羹,可提前用少许清水融化适量生粉,待汤羹快熟时,将生粉水倒入锅中搅拌则可使汤羹变得浓稠。

汤品点评:黑芝麻味甘性平,可补益肝肾、养血益精、润肠通便,常用于须发早白、肌肤干燥、肠燥便秘等证;核桃仁味甘涩性温,可补肾益精、温肺定喘、润肠通便,可用于久咳喘促、肠燥便秘等证;山药味甘性平,可健脾补肺、固肾益精,可用于脾虚泄泻、肺虚咳喘、肾虚尿频等证;南杏仁也叫甜杏仁,可润肺止咳,与北杏仁不同,无毒性,可供果食;牛奶性微寒味甘,可补虚损、益肺胃、生津润肤。以上食物搭配起来的汤羹性质温和,既可调补肝肾,又可健运脾胃、润燥止咳,适合在此节气饮用,由于含有坚果类食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老少皆宜。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