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人民康复师

翁思跃:健康管理>疾病治疗 医疗信息化服务百姓健康

赵敬菡
2016年10月2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翁思跃:健康管理>疾病治疗 医疗信息化服务百姓健康

人民网上海10月18日电 (记者赵敬菡)日前,由上海市黄浦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打浦桥街道服务中心、上海万达全程护理站与上海万达全程健康门诊部联合举办的以“弘扬传统美德、欢度重阳佳节”为主题的公益咨询敬老活动在黄浦区丽园公园举行。

在活动现场,上海市黄浦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崔霞和钱莹两位副主任分别向参与活动的老年人细心介绍了上海市高龄老人护理计划的实施情况和申请流程,上海万达全程护理站在活动当天为老年人免费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上海万达全程健康门诊部汇聚了内科、外科、中医科、妇科、儿科、口腔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现场提供老年病的日常保健咨询及养生指导,陆续吸引了近200位老年人参与。

据了解,“高龄老人护理保障计划”是上海市在2013年启动的一项惠民服务。老年人如果有照料护理服务需求,而且也符合规定条件,就可以按照全市统一的标准对其失能程度、疾病状况、照护情况进行评估,以此确定照料护理等级,并作为老人享受相应照料护理服务的依据。同时,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而上海万达全程护理站就是上海万达信息为贯彻落实“高龄老人医疗护理保障计划”而特别申请设置的专业医疗护理机构,致力于提供家庭医疗护理保健服务,通过建立与基层社区医疗单位的密切联系,围绕“医护融合”的服务模式,以个人、家庭、社区为单位提供基础护理、常用临床护理、康复训练、健康教育、健康监护、就医协调等多样化的医疗护理服务。其目的就是借助万达信息多年深耕医疗信息化的优势,打造居家医护结合服务样本模式。

图为上海万达信息副总裁翁思跃

对此,上海万达信息副总裁翁思跃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进入高龄后,一些老人难免会出现失能失智情况,因此,专业、便捷的医疗护理必不可少。高龄老人护理保障计划的启动,是上海市的一个惠民新举措,能够给有需要的家庭带来极大的便利。上海万达信息多年来在医疗信息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经营,我们也想发挥自己的优势,为这项计划的落地探索出一个模式。因此,2015年我们向黄浦区卫生计生委提出申请,成立了上海万达全程护理站这家专业的护理机构,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医疗、养老和护理服务。”

相比其他参与高龄老人护理保障计划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海万达全程护理站在信息化方面优势凸显。“我们的特长是信息的协同和打通。举个例子,借助万达信息的平台,我们的护士在上门为签约的老年人测量血压、做健康宣教时,血压数据会即时上传到信息平台上,护理站的医生马上就能看到数据,为老人的医疗护理做出指导。”翁思跃说。

在紧跟政策提供居家医疗护理的同时,万达信息更注重提供全程健康管理。2015年2月正式开业的上海万达全程健康门诊部正是据此理念诞生的。

“我们认为,健康管理的作用大于单纯的疾病治疗,”翁思跃介绍说,因此,健康门诊部主要致力于健康管理与慢病管理领域,而非常规的疾病治疗,通过健康管理门诊部(线下)及基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健康监测设备,结合云计算健康管理信息平台的创新应用,为客户提供全程健康医疗服务。

“全面评估、全优规划、全时监测、全心诊疗”是健康门诊部的服务理念。在“四全”服务下,门诊部的会员可以享受到全程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括专属私人医生、电子健康档案、基因检测、运动和饮食处方、居家健康监测服务等在内的侧重疾病预防的健康管理服务。“当会员生病到医院时,他在门诊部的健康信息能够在上海任何一家公立医院的医生那里读取到,方便医生准确诊治。同样,医生的诊疗措施在门诊部也能读取,方便了后续的康复、随访。这些都源自于万达信息独有的医疗信息化的基础。”翁思跃介绍道。

目前,上海万达全程健康门诊部的定位是服务于高端人群,为了让更多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医疗信息跟着走”的便捷,万达信息正在联合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推出“上海健康云”信息平台。“上海健康云”将为用户提供社区医生签约居民健康管理在线服务、专科医生实时问诊、公卫专业机构监测和周期性筛查、专业管理者获得实时可视化数据、以及在线实现慢病患者预约挂号和长处方药品购买等服务。

翁思跃介绍,除了“健康云”,万达信息与各个医疗卫生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筹建的还有“医保云”、“医药云”、“影像云”等平台,未来将进一步提示医疗信息化的可及性,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的便利。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