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2016年10月19日08:38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加快推动城乡基本医保整合,努力实现年底前所有省(区、市)出台整合方案,2017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并探索建立引导药品价格合理形成的机制。

通知要求,健全医保支付机制,要把支付方式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支付方式在利益调节、资源配置、成本控制、激励创新等方面的功能。健全利益调控机制,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的内生动力。要结合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要普遍建立适应不同人群、不同疾病或服务特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按人头、按病种、按床日付费,鼓励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今年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和所有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都要实施按病种付费改革,覆盖病种不少于100个。要健全与支付方式相适应的机制和政策措施,加强与公立医院改革、价格改革等各方联动,为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提供必要的条件。

同时,健全医保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确保明年开始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17年年底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通知强调,扎实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支持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持公立医院改革,规范和引导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支持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引导药品价格合理形成的机制。

此外,通知还提出要健全医保经办机制,加快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记者胡芳)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