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执业药师本月起佩戴徽章上岗

2016年10月19日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执业药师本月起佩戴徽章上岗

记者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10月1日起,本市各药店的执业药师应佩戴专用的实名制徽章胸卡上岗执业。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佩戴徽章的执业药师数量尚少。据悉,佩戴徽章属于鼓励性行业准则,不做强制,提倡行业自律。目前该徽章已发放1600余枚,覆盖本市大型连锁药店,接下来将在单体药店中继续推行。

执业药师本月起实名制徽章上岗

昨日,市食药监局发布了《药店零售企业执业药师职业准则》(试行),要求执业药师从10月1日起按规定着装,统一佩戴专用徽章胸卡,明示执业药师注册证与药学服务咨询告示。同时,执业药师应认真审核处方,拒绝调配不适宜处方,收集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做好用药交代,并建立用药咨询记录。该准则指出,不得虚挂执业药师注册证,而不实际参与执业活动,执业药师应公开执业身份,便于执业。执业药师不得以牟取自身利益和执业单位利益为目的,参与不合法的商业活动,不得推荐假劣商品。

根据市食药监局提供的徽章示例图可以看到,该徽章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为长方形,粉底黑字注明执业药师的姓名。下半部分为圆形的“执业药师”中英文字样的环形标志,圆心处为“师”字及五片绿叶。北青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目前第一批发放了1600枚,主要覆盖了本市的大型连锁药店,接下来该徽章将继续在零售药店中推行。

佩戴徽章的执业药师尚少

北青报记者昨日下午走访了几家药店发现,佩戴徽章的执业药师人数尚少。在位于崇文门新世界百货的金象大药房里,药师均穿有白色统一制服与胸卡,但该胸卡为金象自制的身份识别标志,上面仅标注有姓名和药师的行政身份,例如自称是执业药师的王某,其胸卡上标注的信息为“店长”,没有注明“执业药师”。

在福瑞宏达大药房(白家庄店),北青报记者提出要咨询执业药师一些问题,工作人员将记者引导至药师服务处,该执业药师未佩戴任何名牌或徽章。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同仁堂药店(崇文门店)。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走访的三家零售药店,执业药师均未佩戴徽章。

徽章用于识别身份 不做强制规定

对于徽章佩戴的规定,市食药监局表示,佩戴徽章是为了明示执业药师的身份。“消费者到了药店如果想找执业药师的话,通过徽章就可以直接认出来,方便消费者识别,同时也督促执业药师做好药学服务”。对于不佩戴徽章的执业药师,市食药监局表示,由于该准则不是强制准则,属于行业自律性准则,因此对于不佩戴徽章的行为,不会作出行政处罚或罚款,但呼吁零售药店及执业药师积极佩戴徽章,更好地服务患者。

此外,徽章的发放还未完成,目前仅覆盖了本市的大型连锁药店,“由于单体药店的执业药师人数较多,分布较为分散,没办法集中发放,将随着单体药店前来注册,把执业药师的徽章陆续发放出去”。据悉,截至今年6月30日,本市注册执业药师为6352人,注册在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为5359人,目前为其中的1600名执业药师制作了徽章,单体药店的徽章将陆续发放推广。(记者 张小妹)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