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30年社区医生:肥胖,其实是10个月决定的事

2016年10月1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了30年社区医生,她给出这些健康忠告

建设健康中国需要打造健康社区,而社区医生则是健康社区中最重要的元素。他们不是穿梭于各大手术室的白大褂,更有别于出诊时短暂而且面无表情的那张脸。


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张晓林医生

那到底什么样的医生才是合格社区医生?10月15日,在健康城市与健康社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张晓林医生从一老一小的各种细节来谈她理解社区医生应该是什么样。

堵塞肺、瘪脑袋,都是无知惹的祸

在张晓林看来,人群的健康状况15%是健康的,15%是有病的,70%是灰色地带,也就是亚健康状态。我们现在无论是社区还是医院都抓15%有病的,剩下85%却没有人管。

“做社区医生实际上是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结合,很多时候一个合格的社区医生干的不是医疗的事情,他们最终要达到的是用医学知识背景管理社会公众。”张晓林说。

如何把85%的人群健康管理起来,首先需要的是健康知识的普及。张晓林举了一个很常见的例子,在以前给新生儿洗澡都会用上爽身粉,而且要求越细越好,但实际上抹在孩子的胳肢窝、脖子上的爽身粉都进入到呼吸道的末端,孩子在出生的时候把肺部堵塞了。

“然而这些很简单的知识却很少有人告诉家长,其实可以让医生到家里或者是孕妇学校就可以解决。” 张晓林说。

还有一个就是孩子的睡姿的问题,许多家长很困扰,孩子睡觉把头给谁成了倭瓜,非常的难看。其实这是一个规律孩子睡觉都是追着阳光跑,只要把婴儿的床每隔15天转15度,永远让他追着阳光跑,他的脑袋绝对是圆的,不管怎么睡都不会睡成瘪脑袋。

肥胖,其实是10个月决定的事

多种疾病如二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呼吸睡眠暂停等均和肥胖息息相关,其危害不容小觑。肥胖成为了人们健康路上的绊脚石,于是减肥成了许多人最痛苦的事情。

有研究表明,成人后肥胖的七八成因素取决于10个月的时间,即孕后期4个月到婴儿出生后6个月的脂肪细胞数。张晓林说:“孩子将来是喝凉水都长肉还是吃肉都不长肉就在这10个月,如果我们把这10个月掌握好了不就把肥胖问题解决了吗?”

在怀孕期间,社区医生指导孕妇如何在这10个月里面的营养以及运动就成了关键。张晓林说:“到了孕妇怀孕6个月的时候,我们的社区医生就需要指导孕妇如何控制热量摄入以及科学运动方式。”

对于老人,社区医生更是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做。“社区工作要想做好不是有没有活干,是太多的活要干。我在社区干的第一件事是垫沙发。” 张晓林说,“沙发比椅子矮15到16公分,老人坐着的时候整个重力在臀部,要站起来就要摇摇晃晃把重心前挪,这个晃的过程对脊柱和膝关节都是有伤害的,用砖头给他们把沙发垫高,老人就好受多了。椅子的高度就是膝关节再矮一两公分。床的高度应该是比脚底到膝关节的高度再高1~2公分,这样老人起夜脚就可以正好伸到拖鞋里面,床太高了老人就要低头找鞋,就可能出现摔伤。” (记者 胡丹萍/文 高大伟/图)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