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宝宝吃奶越勤 乳汁分泌越快

2016年10月13日09: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吃奶越勤 乳汁分泌越快

增加哺乳次数可促进乳汁分泌,新生儿要保证每天8~12次有效哺乳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周燕莉

大多数新晋母乳妈妈都有着各种关于母乳的困惑和焦虑:乳汁分泌不够怎么办?怎么知道宝宝吃饱没?减少哺乳次数,会不会让乳汁分泌更多?……对这些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莉认为,关于母乳喂养,新晋妈妈存在诸多认识误区。事实上,每个妈妈只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调整,并充分了解自己的宝宝,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她提醒,宝宝频繁有效的吸吮,能加快妈妈乳汁的分泌,相反,刻意减少哺乳次数,反而导致乳房乳汁分泌减少。

新晋妈妈警惕两个认知误区

误区1:

减少哺乳次数,乳汁分泌会更快

很多妈妈担心自己乳汁不够,周燕莉指出,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妈妈的乳汁不足,而是对宝宝所需母乳量不了解。她介绍,宝宝出生的第一天,胃容量为5~7ml,如弹珠般大小,因此,只需大约1勺乳汁;第二天,宝宝的胃容量为10~13ml,约2勺的乳汁量;第三天,宝宝的胃容量为22~27ml,相当于乒乓球大小;第四天,宝宝的胃容量为36~46ml;第五天,宝宝的胃容量为43~57ml,如鸡蛋般大小。

“母乳的乳量是随着新生儿的需求增长而增多的。”她说,乳房排空越彻底,下次乳汁产生得越多。宝宝频繁有效的吸吮,能加快妈妈乳汁的分泌。因此,新晋妈妈可以适当增加哺乳的次数,如果过早地添加配方奶,减少宝宝的吸吮次数,乳汁分泌会更慢。

误区2:

如果吃得不够营养,会影响乳汁质量

周燕莉说,很多妈妈除了对于自己的乳汁量缺乏信心,还担心自己吃得不够营养,会影响乳汁的质量;也有的妈妈认为吃得越多,产生的乳汁就越多。

“妈妈的乳汁产自血液,如果没有血液质量的问题,就没有必要担心乳汁的质量问题。”她认为,吃得多,并不会产生更多的乳汁,吃得不够,也不会减少乳汁的产量,因而并不需要刻意吃任何食物来生产“有营养的乳汁”,也不必刻意不吃某种食物。

当然,乳母可适量增加液体摄入量,如热饮、汤等,以促进乳汁分泌。随着宝宝胃肠道日渐发育成熟,可以慢慢恢复到母乳喂养前的饮食习惯。“但是,妈妈们还是要避免喝浓茶和浓咖啡。”

专家支招:

新生儿出生后60分钟就可开始吸乳

如何解决新晋妈妈乳汁不足的问题呢?周燕莉有如下建议:

首先,让宝宝早接触、早吸吮妈妈的乳头,做到早开奶。新生儿应在出生后60分钟内,开始接触吸吮母亲乳房。频繁的吸吮,不仅可促进乳汁的早分泌,也可以帮助新生儿胃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

其次,注意正确的哺乳姿势、含接和有效吸吮。在宝宝出生的头三天,要注意双侧乳房交替哺乳。增加哺乳次数,缩短两次哺乳的间隔时间,保证每天8~12次有效哺乳。

第三,母亲保证充分的休息,做到和宝宝同步睡眠,保证液体的摄入。

第四,不要使用奶瓶、代乳品以及安抚奶嘴。

周燕莉强调,宝宝六个月内可以选择纯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是0~6个月婴儿的最佳食品。在此期间,婴儿可以从母乳中获取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物质及水分。如果给婴儿喂食其他饮料或水,就会降低婴儿对母乳的需求,减少对母乳的摄入。6个月后的宝宝可以选择添加辅食,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以上。

知多D:

保存母乳,别放冰箱门上

休完产假重返职场的母乳妈妈,都面临着乳汁储存的问题。周燕莉提醒,职场妈妈在上班的前几天,就应开始根据上班后的作息时间安排、调整好婴儿的喂哺时间。上班前1~2周,可尝试把奶挤到奶瓶,由家人喂养,6个月后,尽量把辅食时间安排在妈妈上班时。

“在储存容器方面,可使用一次性储奶袋保存吸出的乳汁。”她还提醒,职场妈妈在储存乳汁时,每份乳汁储存量一般不超过120ml,不可将新鲜母乳和冰冻母乳合并。如果条件允许,职场妈妈上班时最好也能按哺乳时间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乳汁吸空,以保证下次乳汁能充分分泌。

周燕莉特别提醒,收集后的母乳要注明吸出的时间,并放置冰箱保存,下班运送母乳的过程中,需用冰块覆盖以保持低温。而且,不同条件下的母乳,保存时间不一样。“新吸出的母乳,低于26℃的室温,置于密闭容器中,可保存3小时;如果放置在-15℃~4℃的保温包中,可保存24小时;如果放在冰箱冷藏室,可保存3天,但不要放在冰箱门上;而放在冰箱冷冻室,可保存3个月。”(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李晓姗)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