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我心中的“最美中医”>>姓氏笔画(7画)

(118)张玮先进事迹

2016年10月12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张玮,上海市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习惯艰难,铸就不凡

张玮教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一身素净的白大褂,一脸温婉可亲的笑容,一副柔和动听的嗓音,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而这样的外表下,藏着一个倔强而坚韧的灵魂。“做医生要付出很多,做好医生要付出的更多。”张玮说这句话的语气,是淡淡的,但她在这之后的辛劳,却是万分厚重。

一、中医应对突发事件,坚守防疫阵地

她常说:“对于感染科医生来说,你的手中是一个患者,而你的肩上是整个社会。”28年来她用中医中药诊治了近25万人次的肝病患者,满意疗效吸引了全国各地患者前来就诊,为了多接诊患者,上门诊忍了不喝水,午饭顾不上吃,准时下班是件奢侈的事情。除肝病外感染科还要应对突发传染病,诊室如同战场,来不得半点犹豫,组织院内院外会诊、采样、送检、抢救……在特殊戒备状态下,24小时待机,习以为常。记得2014年的春节前夕,正值H7N9处于警戒状态,一名发热患者被高度怀疑H7N9感染,当时教授因病手术还不到3月,接到电话她立马从家中赶来,紧急启动流程,虽然是大冬天但大病初愈的她穿着防护服自己的衣服全湿透了,大年夜也没和家人团聚。

二、中医科普宣教,体现中医“治未病”思想

针对老百姓谈感染病色变的心理,二十多年来张教授放弃无数个休息日,通过报刊杂志、电台电视等媒体进行科普宣传,让大家了解疾病,既做好防范措施,又不至于谈虎色变,同时下社区,到工矿企事业单位宣讲,为了给大众普及感染病防控和调摄常识,针对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和危险因素开展一系列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通过宣教她也把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传递给大家,做到防控并重。

三、付出艰辛努力,收获累累硕果

这28年为了患者,为了中医学术研究她几乎没有一天在12点以前睡觉,从无到有,努力了5年申报到了2个自然科学基金,还带领团队的年轻医生共同申报, 获得4项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基金的资助,完善了学术梯队, 50岁之际拿到了博士学位,成为上海市中医领军人才,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特聘教授,浦东新区和龙华医院的名中医,同时还是上海市“十佳感染病工作者”,上海市医务工会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三八红旗手和优秀科主任,所在团队获上海市迎世博巾帼文明岗称号。她关注感染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制定了“中医慢性乙肝生存质量量表”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并提倡“四位一体”治疗肝病,也通过几代师生的努力建立和发展了活血化瘀法治疗肝病的学术体系,获得了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医学科学三等奖。目前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著作3本。

习惯艰难,铸就不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坚强勇于担当,留下的就是不凡。但她却说很多医生都和她一样坚强和有担当,因为必须对得起身上的白大衣。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