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我心中的“最美中医”>>姓氏笔画(5画)

(51)冯晓纯先进事迹

2016年10月1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冯晓纯,吉林省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从事中医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2年,吉林省第一批中医优秀临床人才,国家卫计委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全国中医高等教育学会儿科研究会等担任重要职务。国家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紫癜病解毒凉血重点研究室负责人,科研课题18项,荣获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励8项,主编著作2部,副主编1部,撰写学术论文108篇,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传承导师王烈教授哮咳诊治经验,在所负责的国家中管局课题《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哮咳)中医证治规范化研究》中,从病名阐释、病因病机探讨、分期及证候归纳、治法拟定、方药解释、预防调护等方面运用中医理论进行精心研究,仔细斟酌、推敲撰写,最终首次纳入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中医儿科学》中,使导师的“哮咳理论”充实于教材,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哮咳)”中医临床诊疗指南制定工作。

紫癜的治疗独具匠心,学经典,将宋代著名儿科医家钱乙“脏腑辨证”的学术思想应用于临床,在全国首次提出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之“紫癜疹”、“紫癜斑”的中医病名,并提出“三期分治、脏腑辨证、综合治疗”过敏性紫癜的创新性理论及方法,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卫生部人类疾病比较医学重点实验室合作,首次建立紫癜兔模型,研究内容发表了SCI杂志,影响因子达5.578分。

首次提出“熊猫眼”即小儿“气池”青紫,与后天脾及脏腑功能关系密切,为亚健康状态。采用温肾健脾宣肺利水、健脾补肺固肾摄精治疗肾病之水肿、蛋白尿;从脾论治抽动症;红景天为主治疗心肌炎等;清肺导滞、润肠通便治疗便秘等均获显效。重视外治疗法,率先在我院儿科开展推拿、捏脊、敷贴、涂敷、刮痧、拔罐等及心理等“绿色治疗”。

作为科室主任,带领科室人员成功申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重点学科,国家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省儿童诊疗中心,省妇 幼培训班、儿科转岗医师培训班,获得吉林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并以中医药为主诊治疾病,对哮喘、紫癜、肾炎、肾病、抽动症、心肌炎、亚健康等有独到见解,效果显著,受到医患好评。梅河口市爱民医院支医期间被誉为“知名儿科专家”。次门诊量至少50人次以上,病房从30张床增至200张,年门诊量26万,总收入5680万,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并于2016年5月10日迁至8000平米、200余张床位的儿童诊疗中心,中心舒适的诊疗环境、先进的诊疗设备、精湛的医疗团队在全省乃至全国中医院名列前茅,为中医药在儿科的预防、诊疗、康复等作出了极大贡献。

(责编:许晓华、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