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年是身体最危险的时候 锻炼到底有啥好处

2016年10月0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还每天锻炼身体吗?

  中年要锻炼,习惯别改变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骨科主任张光武指出,中年其实是身体最危险的时候。

  人的身体就像一部机器,用了几十年,人到中年“机器性能”开始走下坡路,膝关节磨损加剧,肌肉力量逐渐下降减少,基础代谢降低,骨密度也开始下降。可人到中年,作为单位的骨干和家里“顶梁柱”,又正面临上有老下有小,身体压力和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心理上,往往不察觉身体素质的下降;而在生理上,此时的身体大不如前,这种矛盾现象,使中年人经常会做出超出身体能力的事,比如加班熬夜、拼命工作等。机器不好还玩命开,如不注意锻炼身体和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要得病了。

  “我40多岁时开始出现高血压、心律不齐、脑血管痉挛的症状,有时候突然感觉头晕、呕吐,血压增高,而且到了下午精神不济。我看到很多同龄人,因为身体素质不好,有的精神萎靡,有的不思进取,有的怨天尤人。”张光武主任说。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苟波教授介绍,从体育锻炼角度来说,人的机能也是用进废退,经常不锻炼,身体机能就会越来越差。因此,中年阶段是锻炼身体的重要时间,不仅可以预防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对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还可以起到康复治疗作用。

  锻炼做得好,身体状态、工作能力、家庭生活都会调适好。如果有锻炼习惯,最好一直保持下去,如果没有,那么从现在开始要进行有规律的锻炼。

  锻炼好习惯,好处看得见

  锻炼,不仅是为了打造一个好身体,也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中年坚持锻炼可以使神经系统更加协调,骨密度会继续增加,肌纤维会更粗壮,并且增加肌肉的储备量,提高心肺功能。中年人的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免疫系统等功能开始衰退,坚持锻炼还能有效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降低高血压、中风和冠心病发生的几率,还可以降低患癌症和糖尿病的危险,对高血压、高血糖等还可以起到康复作用。

  张光武主任笑着说,自己就是锻炼的受益者, “40岁前,我属于四肢不勤的人,40岁时身体亮红灯了,我开始游泳锻炼,每星期游三次,坚持20多年了,此外每周打一次网球,打了快10年了,现在充分尝到了锻炼的甜头,心肺功能没有问题,血压、血脂、血糖都不高,锻炼把心律不齐、胸闷等问题也解决了。单位体检时身体状况评分甚至排在比我小二、三十岁的同事前面。”

  张光武主任介绍,运动锻炼不仅能有利于身体健康,还有助于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发展。“因为身体素质好,除了忙碌的骨科专业工作外,还有精力完成了200多万字的医学科普写作;同时涉猎文学、书法、摄影等爱好。”

  年龄增加了,方式变一变

  虽然运动有诸多好处,但中年锻炼的方式也要根据情况进行调适,否则因为运动不当导致受伤,就得不偿失了。对于中年人来说要特别注意运动损伤的预防。

  第一要注意科学锻炼,一些激烈的对抗性运动尽量要避免。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每天走6000步就比较安全,广场舞、太极拳和游泳也是不错的锻炼方式;身体条件比较好的,可以进行慢跑、打球等强度大一些的运动。运动前注意做好热身,运动后做好拉伸,运动强度不要太大。平时要注重提高心肺耐力、力量和柔韧性,增强预防受伤的能力。

  第二要注意运动负荷。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锻炼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负荷。比如,如果运动后身体虽然会感觉累,但不出现明显的疼痛、不适感,而且休息一晚后,感觉神清气爽,说明运动负荷比较适合自己;而如果运动后经常感觉很累,体重进行性下降(不是有意降体重的情况下)、睡眠不好、食欲不佳、不想运动、机能下降等,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就说明可能出现过度疲劳了,这样就需要进行及时调整。(韦川南)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