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一”假期来了!出游备好健康锦囊

2016年10月0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十一”放假七天,趁着秋高气爽,出游吧。当然也要准备好健康出游的锦囊,才能顺利出行。

出游备好健康锦囊

遇堵车:堵车神操有了改良版

长假来临,出门踏青,奔赴归乡,又担心“大堵”在路上一动不动,最近网上冒出的“堵车神操”就走红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于领副教授表示,这些方法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使肌肉得到放松,不过私家车空间有限,动作幅度无法过大,完成“神操”时可能会碰到车内手刹、挡位和离合器等部件,存在安全隐患,“堵车神操”还可以改良改良。【全文】

乘飞机:5分钟克服“经济舱综合征”

坐飞机、搭火车之前,应多多伸展背部和腿后的肌肉,可强化背部柔韧性,减少腰酸背痛的发生。常练习“5分钟体操”——收缩腹部肌肉→转动肩膀→坐着提脚尖→坐着提小腿,便能轻松克服“经济舱综合征”。乘客可在座位许可的范围内尽量伸直你的脚。用力紧缩你的大腿正面部位的肌肉,保持2~3秒,然后放松。【全文】

旅途常见病及药物应对

晕车/晕船

晕车是旅途很常见的情况,容易晕车晕船的人往往是处于平衡能力不好。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司徒冰介绍,目前可服用晕车药以缓解症状,这类药物如苯海拉明、地芬尼多(眩晕停)、异丙嗪等。在服用晕车药时需注意服用时间及服用人群。

感冒

初秋时节,季节变换,本身就容易感冒,旅途劳累也容易令人不小心感冒。若是还没有感冒,仅为预防,可选择维生素C,起到增强白细胞吞噬细菌以及抗病毒的能力。若出现流鼻涕、发热、鼻塞等症状时,则需使用抗组胺药如扑尔敏、盐酸苯海拉明,以及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

腹泻腹痛

拉肚子、肚子痛是再正常不过的消化道症状了。旅途中偶尔因吃坏肚子而拉肚子的状况医学生称作感染性腹泻。这种情况下可服用黄连素、环丙沙星、双八面体蒙脱石微粉等。

摔伤/擦伤

旅途中磕磕碰碰也是常有的事,应对摔伤、擦伤等情况的出现,要如何应对呢?如果只是擦破皮,可使用碘伏对擦伤处消毒,不覆盖任何东西。而若是有伤口流血,则需要使用无菌绷带或者干净的布料按压住伤口止血,按到不出血为止,止血后尽快就医。因此,若是可以,备上纱布、绷带、碘伏、创可贴等出门,以防出现意外。【全文】

旅行前 学点中医药知识

在您的计划中是否考虑过旅行时如果突发意外或者急病,应该如何急救呢?一些必备的急救、疾病处理常识您是否已经掌握了呢?急救包里准备的药品、物品是否适合您的旅行呢?

其实中医传统急救方法丰富多样,几乎涵盖了现代急救全部项目,从《金匮要略》算起,中医急救也有约1800年的历史了。【全文】

别忘了防寨卡和登革热

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很多市民选择以出游的方式度过7天长假。不过,传染病防控专家提醒,目前仍是登革热和寨卡等虫媒传染病的流行期,出境游尤其是选择在东南亚等国家旅游的市民,要做好防止蚊虫叮咬的措施,长假回来后若出现发热、皮疹邓症状,要及时找医生诊断并告知出游史。孕妇或有怀孕打算的夫妻,最好避开到上述疾病的流行区出游。【全文】

你必须知道的急救常识

食物中毒:随身携带胃肠道药物

一旦怀疑自己食物中毒,要立即停止进食,用手指、筷子等刺激舌根催吐。如已经开始呕吐,要注意在上吐下泻之后及时喝水,以免缺水导致休克。要提醒的是,如果因食物中毒引起腹泻,并伴有面色苍白、出虚汗、手脚冰凉等症状,即便年轻体力好,也一定要终止旅游,及时就医,否则可能导致晕厥。

烫伤:小面积烫伤马上清水冲洗

小面积烫伤,首先马上到水龙头下面冲洗,持续20-30分钟至疼痛明显缓解为止。然后再考虑脱掉(最好是剪开)烫伤处衣物或袜子。然后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处,必要时就医处理。

虫咬、蜂蜇:牙膏、苏打粉、醋涂抹只是心理安慰

蜂蜇伤常用现场急救措施,首先是想办法立刻脱离蜂群;其次可利用随身带的银行卡刮除毒刺(蜜蜂蜇伤会留刺。而马蜂或黄蜂蜇伤不会留刺且可以多次蜇人);接着用清水局部冲洗;有条件最好冰敷,这样可减轻疼痛和肿胀。

扭伤:马上冰敷、慎用活血化瘀药

不慎扭伤后,应尽快坐下来休息。如果周围有冰水或冰袋,赶紧敷在患处2—3次,每次大约10—15分钟,以消肿止痛,如没有冰块,也可用冷水冲洗。要注意的是,不要马上用所谓活血化瘀药,扭伤其实是内出血,在经过紧急处理后,最好进行加压包扎,做法是用干净的绷带、毛巾压在患处,然后抬高患肢。

醉酒:轻度多饮水、吃水果,重度及时送医院别耽搁

长假聚会出游,饮酒很长见,小饮怡情,大饮伤身,莫贪杯中物,防患于未然是最佳的选择。如何评估醉酒者的严重程度,选择恰当的照护方式,也应该成为公众的常识【全文】

长假出游小心过劳!按摩这几个穴位最管用

承山穴和昆仑穴是专门治疗腰背疼痛的穴位,进行正确的按摩,就能很好地解除腰背的酸痛了。手法不难掌握,承山穴主要是找到正确的位置(相当于小腿后方的正中间,由上方肌肉丰厚处向下滑移,至肌肉较平处即是),用手指按住此穴,坚持1~2分钟,或揉此穴5分钟亦可。【全文】

(人民网权娟综合)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