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世界旅游日:出游备好健康锦囊!

2016年09月2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旅游日:出游备好健康锦囊!

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趁着秋高气爽,出游吧。当然也要准备好健康出游的锦囊,才能顺利出行。

堵车:堵车神操有了改良版

长假来临,出门踏青,奔赴归乡,又担心“大堵”在路上一动不动,最近网上冒出的“堵车神操”就走红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于领副教授表示,这些方法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使肌肉得到放松,不过私家车空间有限,动作幅度无法过大,完成“神操”时可能会碰到车内手刹、挡位和离合器等部件,存在安全隐患,“堵车神操”还可以改良改良。

“堵车神操”共有6个动作,分别是绕颈(将头向右转并吸气,再将头向前低下,下巴尽量靠近胸部,同时呼气,然后头向左转且吸气)、展肩(背部挺直,双手环抱住肘关节,然后将双臂抬起放在脑后,低头,眼睛向下看,同时深呼吸5次。)、挺胸(双臂向后伸,双手抓住座椅椅背,尽量向前顶胸,脸向上仰呈45°度角)、转腰(身体坐直,肩膀下沉,用腰带动身体向左转,右手搭在方向盘上,左手向后放在靠背上。然后换方向重复这个动作)、提踵(双手抱着抬起的右膝,脚尖向下持续5分钟,再脚尖向上持续5分钟,然后换左膝)、压腕(压腕双手放在方向盘上,掌心向下。轻轻下压,以拉抻小臂以及手腕。然后掌心向上,再次轻压)。有些动作比较简单,如绕颈,有的动作则复杂些,如提踵。

考虑到驾驶安全及做操的可行性,由于展肩动作幅度比较大,王于领建议,可以考虑做个肩颈放松来代替。双肘下垂放松肩膀,然后耸肩上滑肩关节,最后放松肩部,这样来回8次。同样的动作还可以做背脊伸展,放下双肘肩膀放松,然后用力夹紧双肘,挺直腹背,维持10~15秒。

如果觉得转腰、提踵动作比较复杂,可以做个躯干平衡的动作。手肘垂下,平衡双肩,然后收下巴,用力伸直双臂,维持8~15秒,或者做个腹背收缩的动作,下背放松,收缩腰肌,挺直背部,收缩背脊,重复数次。另外,“绕颈”动作是属于复合类运动,个别情况下会带来头晕等不适症状,不利于继续安全驾驶。建议采用头颈部前屈、后伸、侧屈等单方向运动,每个动作6~8秒钟。需要提醒的是,在做这些操之前务必将变速器置于空挡或P挡,并上手刹/脚刹。

乘飞机:5分钟克服“经济舱综合征”

旅游者血栓症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经济舱综合征”。当你的脚踝肿胀得无法穿鞋时就是这种情形,血液淤积、座椅对腿部的压力和脱水——种种原因加起来造成了血液栓塞。年龄大、怀孕、肥胖者、癌症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是高危人群。

坐飞机、搭火车、坐巴士、长途开车之前,应多多伸展背部和腿后的肌肉,可强化背部柔韧性,减少腰酸背痛的发生。常练习“5分钟体操”——收缩腹部肌肉→转动肩膀→坐着提脚尖→坐着提小腿,便能轻松克服“经济舱综合征”。乘客可在座位许可的范围内尽量伸直你的脚。用力紧缩你的大腿正面部位的肌肉,保持2~3秒,然后放松。

此外,恢复体能也有很多要诀。首先,旅程结束后要多喝水,好好休息。其次,安排一段间歇的时间,不要旅行回来马上就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大部分人在国内旅行需要1~2天的时间恢复适应,而国际旅行则需3天以上,建议提早收假。最后,安排工作宜先缓慢进入状态。回来的第一天早上,可以先做不需要太用心的工作,例如整理数据、信件等等。到了下午或第二天,你若开始觉得较有条理和活力,就可逐渐增加工作量,重新回到原先的状态。

去草原:谨防虫咬性皮炎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提醒,孩子对虫叮咬及其叮咬后释放的致敏分泌物或毒素格外敏感,再加上皮肤稚嫩,极易引发虫咬性皮炎。因此外出旅游时,家长应随身携带一些防虫叮咬的药物,如清凉止痒药、皮炎平及扑尔敏类的抗组织胺药物等。

另外,在杂草丛生、树林茂密或潮湿阴暗的地域最好穿上长衣长裤,减少裸露部位。“一旦被虫子叮咬,家长让孩子别用手搔抓,避免挠破皮肤,使其他部位受感染。”邹主任提醒。可在皮肤受损处涂抹止痒剂,如炉甘石洗剂、清凉油等。如果遍及全身,情况较严重,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过敏治疗,可口服抗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

爬高山:要格外留意高山症偷袭

西藏拉萨、四川九寨沟,都是旅游热门地点。可有朋友兴致勃勃花了一周游了一趟西藏回来,不仅抱怨旅途中头痛、呼吸不畅,回家后还昏昏沉沉,几周都没有精气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内科三病房主任张卓伯说,这些人很可能是患上了高山症,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高原反应及其后遗症。

有的人就会说了,我年轻不怕,老年人才应该注意的。其实,年龄大并不意味着更可能患高山症,与年轻人相比,50岁以上的人罹患概率更低。张卓伯主任说,“我在临床见到的儿童和成人发病率相同。发病率的高低没有性别差异,但是男性更容易产生高原肺水肿。一些常见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以及妊娠对高原病的发生没明显影响。”

体能训练对预防高原病其实没有作用。不要以为年轻身体就没问题,即使是经常做运动的人同样会有问题。因为平时都是在平原做运动,如果到高山上还是那么大运动量的话,更加容易出现高山反应。身体不适或者有心脏病、气管病、贫血等病症的人其实就不宜去高原地方。张卓伯主任强调说。“上高原之前最好体检,如果有感冒发烧之类症状要慎重考虑是否等病好了再上去。”张卓伯说,因为高原症跟感冒的症状很相似,以至于很容易被人误以为只是感冒。初上高原的时候不要做剧烈运动,吃饭不要吃太饱。到了高原后的两天之内最好不要洗澡,要让身体充分适应一下高原环境。去海拔高的地方,一定带上罐装氧气,但要记住不可轻易使用,以免形成依赖。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