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季擦什么都干干干?可能是沐浴露惹的祸

2016年09月30日09:5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擦什么都干干干?可能是沐浴露惹的祸

  中秋已过,秋意渐浓。医院皮肤科的“生意”又开始好了起来,皮肤瘙痒、过敏、干燥……问题层出不穷,美女们昔日脸上的“大油田”一夜“干涸”。不少市民反映说,“我明明用了保湿乳液,为何皮肤的干燥仍不能缓解?”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医师曹光玲认为,皮肤补水不能仅仅做“表面功夫”,要“内外兼修”,就算是“表面功夫”也要从清洁、补水、修复、保湿、防晒等多个环节注意,才能让皮肤保持水润。

  “空气湿度下降,会使得皮肤表面上的水分减少,皮脂分泌减少,使皮肤变得干燥,皮肤的屏障功能下降,容易出现皲裂、脱屑、瘙痒、皱纹加重,皮肤敏感发红等,尤其是孕妇人群。”曹光玲介绍,要预防皮肤干燥,面部清洁时干燥皮肤宜选择温和保湿效果强的无泡沫型洗面奶,另外,清洁时还要注意水温。秋天最好是用20℃温水洗脸,过热的水温会带走皮肤上天然的油脂,令皮肤变得干燥。

  有些爱出汗的准妈妈为了追求清爽感,使用了清洁力度强的沐浴露,洗完澡之后发现皮肤干痒,并有刺痛感。这主要是因为强碱性的沐浴露将皮肤上具有保护作用的油脂洗掉,导致皮肤蓄水功能下降,水分流失加剧,引发干燥瘙痒。亲润孕妇护肤专家孙标则表示:秋季洗澡除了要注意水温等因素外,还应慎重选择沐浴露,可选择孕妇专用的天然温和沐浴露,避免使用清洁力度太强的沐浴露;洗完澡之后,可涂抹滋润型的身体乳,保持身体肌肤水润感。此外,腹部由于隆起,拉伸皮肤,也容易出现干痒、长妊娠纹等情况,橄榄油具有滋润肌肤,增强肌肤弹性的功效,能有效预防腹部干痒,准妈妈们可以考虑使用。

  另外,护肤专家孙标提醒,秋季要注意多吃蔬果类食物,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可食用青菜、苹果、梨子、香蕉、葡萄、银耳等。多吃坚果类食物对保持皮肤的水润也有帮助,坚果中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A、蛋白质、亚油酸等物质,具有润泽肌肤的功效,坚果中的铁、锌、铜等元素能够让肌肤更加光滑富有弹性。杏仁、核桃、花生、腰果等坚果都是不错的选择。(记者 李劼)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