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饮料的诱惑|果蔬饮料

2016年09月26日14:14 | 来源:www.cnsoc.org
小字号

除了比较受欢迎的碳酸饮料之外,每逢节假日果蔬饮料也是同学们常喝的,有些家长会认为果蔬饮料是健康的,事实真的如此吗?今天我们就走近果蔬饮料,看看它们真实的样子!

为什么有些家长们会觉得果蔬汁是健康的呢?因为我们都知道,水果和蔬菜会提供给我们身体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清除我们体内多余的垃圾。但是,果蔬汁的主要成分又有哪些呢?是不是可以替代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呢?

果蔬汁中保留了水果和蔬菜中相当一部分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矿物质、糖分和膳食纤维中的果胶等,并且口感要比白开水强很多。所以,很多同学喜欢用果汁替代白开水。当然,比起水和碳酸饮料来说,果汁的确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大部分果汁之所以“好喝”,是因为添加入了糖、甜味剂、酸味料、香料等成分调味后的结果。

怎样才能选到好的果蔬汁?

现在超市里的果蔬汁种类那么多,同学们知道到底该怎样选择健康的果蔬汁呢?

在果汁瓶的背面我们都会看到营养成分配料表,如果上面写100% 纯果汁,这样的果汁营养价值相对较高,但与新鲜的水果相比,它还是损失了大量的维生素C 和膳食纤维, 其他营养素(比如β- 胡萝卜素、类黄酮等植物化学物)还是存在的,价格也相对贵些。比如葡萄汁、橘子汁、梨汁、芒果汁、番茄汁或石榴汁等等。

如果在配料表下面,标注40%~60% 的原浆。同学们千万不要觉得不是100% 纯果汁就不好,因为有的水果(比如山楂、酸枣)等在榨汁后,纯的果汁非常酸,如不稀释是无法喝的,所以必须要加水进行还原,这类果汁也还可以选择。

喝果蔬饮料≠吃水果

除了100%纯果汁、40%~60%果汁,很多的果汁饮料中只有10%,其余的90% 是水、白砂糖和食品添加剂,而且口感非常好,但营养价值却很低,虽然有些饮料中还添加了果粒,但主要成分还是水和糖。如果每天喝1杯及其以上,就会增加患龋齿的风险,而且容易肥胖,诱发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同学们是不是个个火眼金睛,一下子就识别出它的本来面目。

另外,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果汁中的营养与新鲜水果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千万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果汁是不能完全代替水果。

首先,水果中的膳食纤维,果汁里基本不含;其次,水果中的维生素在制作成果汁的过程中会被破坏掉;第三,其他添加剂的添加会影响到果汁的营养质量的;最后,加热、灭菌等制作方法也会使水果的营养成分受损。因此,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