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白薯白露正当时

马冠生
2016年09月26日13:53 | 来源:www.cnsoc.org
小字号

白露是九月份的第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这个时节,每当夜晚时分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或近地物体(树木花草)上凝结成白色的水珠,所以称之为白露。根据阴阳五行规律,秋季在五行中属金,其色白,所以白主要是指秋季。进入白露就意味夏季的结束,秋季的正式到来。

白露后,温差逐渐加大,随着气候的变化,起居饮食方面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提醒您要注意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凉。在饮食方面要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每天的食物应该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大豆等。

我们经常吃的薯类有甘薯(又称红薯、白薯、山芋、地瓜等)、马铃薯(又称土豆、洋芋)和芋薯(芋头、山药)等。薯类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为了健康,每天都应该吃点薯类。

白薯中膳食纤维的含量较高,可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白薯中脂肪含量低,仅为0.2%,碳水化合物高,达25%。白薯中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烟酸的含量均比谷类高,红心白薯中胡萝卜素含量比白心白薯高。不爱吃胡萝卜的小朋友大朋友注意了啊~

土豆(马铃薯)属于大众情人,既可做主食,也可当蔬菜食用。土豆中淀粉含量多,达17%,维生素C含量和钾等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我国已经启动了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推进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马铃薯将成稻米、小麦、玉米外的又一主粮。

薯类干品中淀粉含量可达80%左右,蛋白质含量仅约5%,脂肪含量约0.5%,具有控制体重、预防便秘的作用。由于薯类蛋白质含量偏低,儿童不宜长期过多食用,否则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白露过后,建议适当增加薯类的摄入,每周吃5次,每次吃1~2两。让美味的薯类也来丰富我们的餐盘吧!

薯类的吃法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

除了最简单、健康的吃法是蒸、煮或烤,可以保留较多的营养素,也可以用炒、煎、炸的方法烹调。选薯类要选新鲜的,尽量少用油炸方式。油炸的加工方法,不仅会导致维生素会大量损失,还会增加脂肪,成倍提高能量。因此,不建议选加工的薯类,如炸薯片、炸薯条等。在美味与健康之间的权衡您可不要站错队哦!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